English

沙姆沙伊赫峰会共商巴局势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5日在埃及素有“和平之城”之称的西奈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四方峰会,讨论巴勒斯坦当前危急局势和寻求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东道主穆巴拉克在峰会上引人注目地呼吁,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应通过对话消除分歧,实现团结;巴以双方应结束

暴力,造就有利于巴以和谈的氛围,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

采取行动控制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人道主义危机、向阿巴斯及其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以及巴紧急政府提供援助、重启长期处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是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穆巴拉克在峰会结束时宣布,这次峰会旨在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营造适宜氛围,寻求重建和平与互信,尽快结束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四方领导人在峰会期间举行的“四方会谈”和双边会晤中就有关议题进行了坦率、认真的磋商。各方在会谈中达成了需要采取切实行动打破巴以和平进程僵局的共识。各方都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合法机构,帮助巴民族权力机构及其主席阿巴斯,保持巴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领土的统一,致力于解决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

阿巴斯在发言时敦促以色列重启巴以谈判。他指出,本地区正处于和平稳定与暴力冲突的十字路口。巴勒斯坦愿意在“阿拉伯和平倡议”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基础上与以色列实现全面和平,根据双方达成的原则与协议,建立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同时强调,巴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以色列必须停止建立犹太人居民点和隔离墙。

奥尔默特在发言中说,此次“四方会谈”有助于推进巴以政治进程以及中东地区和平进程。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紧急政府,愿意与之合作,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努力实现其确定的目标。他宣布,以将向巴紧急政府移交代扣税款,并与之恢复经济和安全合作;将继续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水电医疗和食品供应。并准备释放250名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被俘成员。

阿卜杜拉表示,有关各方应通过此次“四方会谈”,抓住机遇全力重启巴以和谈,以建立可以生存的巴勒斯坦国,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定。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支持巴合法的民族权力机构和解除对巴人民的封锁。

此间分析认为,巴政治派别通过对话实现和解,是解决巴勒斯坦目前困局的根本出路。当天晚些时候,被解职的巴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对穆巴拉克有关巴各政治派别进行对话的呼吁表示欢迎。他说,哈马斯已经作好了对话准备。人们期望,刚刚结束的沙姆沙伊赫峰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助于缓和、化解当前的巴紧张局势,并能够为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注入新动力。(本报开罗6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