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管子声》火遍晋西北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 通讯员张美明)连日来,一曲撼人心魄的管子声,在晋西北大地越吹越响越红火。由山西省忻州市北路梆子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现代戏《黄河管子声》,在获得山西省戏剧最高奖“杏花”新剧目奖后,经过几易其稿,数度打磨,在不久前全国地方优秀剧目展演中力压群芳,获得戏曲大赛的最高奖“一

等奖”。目前,该剧正在忻州市下辖的14个县市巡回演出。

《黄河管子声》以苍凉悠远的管子声为主线,抒写了晋西北黄河儿女的真情真爱,苦辣酸甜,悲欢离合。表演上把当地最具特色的“二人台”旋律和粗犷豪放的民歌融入到高亢激昂的梆子声中,在实现戏曲与歌舞完美结合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晋西北特有的文化特色。

近十年来,忻州市北路梆子剧团在传承传统经典剧目的同时,不断组织编剧演员深入生活,创作打造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现代剧目。1999年排演了现代戏《日月谣》,2003年创作了现代戏《山女》,近年来又和忻州师范学院联合创作演出了现代戏《黄河管子声》。为打磨好每一台现代剧目,该团演职人员在“梅花奖”得主、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团长成凤英的带领下,每年下乡为乡亲们送戏200余场,同时虚心倾听乡亲们的意见,不断对剧本进行打磨和修改。由于这些剧目“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用普通百姓的语言,讲述普通百姓的故事,因此,排一个成一个,获奖一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