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这两年,在改革开放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问题上,要不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其实质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的每个历史关头都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这些问题。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强调这一点非常有针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创造,是我们的宝贝,什么主义都不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有用。总书记还指出,在今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我感到,这对于我们今天做好各方面工作,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各级干部必须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文东认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改革开放29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统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社会全面发展相统一,坚持各方面尽快发展与整体协调发展相统一,坚持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相统一,开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路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党校省部班学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尹中卿动情地谈起亲耳聆听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他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分析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的阐述。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总结了29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胡总书记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概括,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汪信砚教授认为,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说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宇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历史使命。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世界发展的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历史要求,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实践经验,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新的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提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重要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表明我们党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基本规律上达到了新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必将指引我们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和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