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中有“爱”天地宽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 朱雪里 徐春浩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爱。”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少安这句话,是在实践中得出的。近年来,学校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与工作载体,通过实施校处级领导与学生座谈制度、特聘组织员制度、开通“网上交流平台”和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等创新举措,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感染力,营造了和谐的教书、治学、育人环境。

领导学生座谈制让学生说话

“有问题,座上谈。”这是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从2005年开始,学校在全国率先实施校处级领导与学生座谈制度。制度规定,每位校、院(系)和职能部门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至2个单元时间到学生班级与学生座谈,面对面与学生进行坦诚的沟通。学校还建立了与之相配套的学生意见建议整理分析和落实反馈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学生座谈会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分类整理,责成有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和整改。

王少安在座谈中了解到,文法学院02级学生聂红娟,母亲患子宫肌瘤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身患胸膜炎的父亲先是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和心理压力很大。他就鼓励她要以乐观向上、勇于进取的心态改变自己的处境,并协调文法学院、学生工作部采取措施帮她克服困难。在此关心帮助下,聂红娟认真学好功课,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俭学,不但生活自立,还把节省下来的钱寄给父母支持家庭。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四年如一日坚持到焦作市福利院做义工,照顾孤寡老人和智障残疾儿童。结果,她先后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焦作市十佳青年志愿者等殊荣。

邹友峰校长在座谈中得知,酷爱科技发明的能源学院04级学生王超,因没有科研场地,错过了学校为鼓励学生自主创新的“步步高”科技攀登计划申报时间。邹友峰协调有关部门特批了他的申报课题,使他先后取得“多功能痰涕一体箱”和“意盒”两项创造发明,其中“意盒”还获得2006年德国国际发明技术科学博览会金奖。

特聘组织员制度唱响奉献之歌

“特聘组织员老师在爱的奉献中把自己的火红夕阳化作了一面面永不褪色的党旗。”这是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对特聘组织员的亲切评价。从2004年起,河南理工大学建立并实施离退休党员干部特聘组织员制度。经过严格选拔,26名政治理论水平高、人格品行好、敬业精神强的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起了学校特聘组织员,按照每个院(系)2至3人进行配备,协助院(系)党委(党总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组织员定期向校党委提交调研报告,及时捕捉学生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职责。同时,校党委还将特聘组织员的工作纳入严格的绩效考核,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特聘组织员积极深入广大学生中间,充分发挥经验优势,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循循善诱,化解同学们的各种苦恼和困惑。

在特聘组织员的教育引导下,学校相继涌现了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吃苦耐劳的优秀学生。焦作沁阳市山王庄镇人民政府干事、河南省远程教育大学生志愿者潘中乔,2005年6月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积极申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长年服务于沁阳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她不畏山区条件艰苦,克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协助和参与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场所建设、站点安装、设备日常管理维修和组织培训等工作。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2005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她满怀深情地说:“特聘组织员老师们像爷爷奶奶一样关心我们,因为他们的悉心培养和照顾,我才有了信心和决心。”

“心理委员”制随时交流有通道

为确保学校能全面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以便对症下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河南理工大学一批经过严格选拔任命的大学生“心理委员”走马上任。其主要职责是:维护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预防和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保证学生心理安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心理委员制度的实施,为我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提供了精神保障,做到了大家的心窝里!”“他们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在我们心里不舒服的时候,随时都能予给帮助,很方便。”“他们很讲究方式方法,有些不便面对面交谈的话题,他们总是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帮我们排解,避免了同学之间的尴尬。”自“心理委员”们“上岗”以来,该校已有300多名学生在“心理委员”的帮助下解开心理疙瘩,放飞心灵,敞开心扉,走出了心理困惑的泥淖。

创新措施的实施,使河南理工大学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学生工作连年居河南高校前列,在省高工委德育评估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并且荣获了“全国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德育工作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