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威武文明不辱使命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栋梁 特约记者 钟友国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记者:人们都说驻港部队是一支特殊的部队。这个“特殊”,指的是什么?

张汝成:我感到,驻军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主要有“五个特殊”:一是社会环境特殊。“一国两制”的社会条件,是驻军面对的最大特殊性。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回归祖国后,设立特别行政区,现行社会制度、经济制度

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还有香港的法制和舆论监督环境,也与内地有很大不同。二是使命任务特殊。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驻港部队主要担负香港防务,必要时协助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可以说,部队驻防香港,对实践“一国两制”的伟大方针,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肩负着特殊重大的使命和责任。三是编成部署特殊。香港驻军是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分别部署在港内港外10多个点上,部队人员经常要出入香港、深圳,我们习惯上称作“三军合成、两地部署”。四是政策制度特殊。特殊的环境和使命,决定了驻港部队在建设、管理和运行方面,与内地部队也有着许多不同。十年来,军委总部专门为驻港、驻澳部队制定颁布的法规政策就有上百个。五是军地关系特殊。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驻军与特区政府在行政上互不隶属、互不干预,但在实际工作中又需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部队官兵既不能与香港市民随意联系和交往,又要发扬亲民爱民的优良传统。这是一种与内地截然不同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记者:请介绍驻港部队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情况。

张汝成: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确实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挑战,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供借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把握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才能不断推动部队建设新的发展进步。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着眼长远发展,科学制定部队建设的阶段性目标。进港初期,我们确立“树好形象、站稳脚跟、打好基础、有效履行防务”的建设目标,把部队建设引向了起步稳、方向正、上路快的正确轨道。去年,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研究制定部队建设五年规划长远发展思路,为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确立了新的目标。二是立足部队政治上特别过硬,我们研究提出“学理论、学科学、学管理,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重难点问题”的“三学一研”理论学习思路,系统规范并认真抓好部队专题教育、基本教育、随机教育和领导机关思想教育,确保了官兵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三是紧贴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总结形成具有驻军特色的“六结合”训练法,探索出三军联合、军警联合演练的新路子,提高了部队履行防务的能力。四是根据特殊环境对部队管理提出的特殊要求,我们不断坚持和完善科学管理和从严治军,促进了部队正规化建设。五是针对部队港内港外两地部署、地处两个市场的实际,我们按照“一体化保障、集约化筹措、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的思路,逐步形成社会保障与自我保障、港内保障与内地保障、平时保障与应急保障、三军通用保障与军种专业保障相结合的后装综合保障模式。六是适应部队实行轮换制度、动中搞建设的特点,我们制定完善了35类基层工作细则,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和连续性,保证部队建设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记者:如何在“一国两制”的特殊环境下探索和改进政治思想教育,在继承我军光荣传统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保证部队政治上的坚定性?

张汝成:部队进驻香港,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政治上的考验。在这里,驻军官兵既要尊重香港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又要坚持社会主义信念和党的领导不动摇,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这些年,驻军党委始终牢记军委首长“政治上要特别过硬”的嘱托,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大力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领导,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记者:请谈谈十年来驻港部队与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的相互关系。

张汝成:10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驻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两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曾荫权先生多次看望慰问驻军部队,特首夫人中秋节都带香港各界人士探访军营,给驻军官兵很大的鼓舞。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对驻军依法履行防务也给予大力支持。

记者:按照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在香港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探索建立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有哪些新做法、新经验?

张汝成:列宁曾经说过:“爱国主义是人们千百年巩固起来的对自己民族的最深厚感情。”尽管香港民众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对祖国大陆的认同和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仍是主流。这些年,我们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坚持在尊重差异中增进情感交流,在包容多样中扩大社会认同。部队积极参加香港社会公益活动,先后组织14次军营开放、接待香港市民27万人次,7次组织5500多人次参加香港义务植树3万多株,9次组织3600多人次义务献血159万毫升,30多次参加香港特区政府组织的节日庆典和文艺演出活动,多次组织官兵与香港大学生代表开展文体联谊活动,中秋慰问香港护理安老中心。通过这些活动,努力把驻军融入香港社会,进一步增进港人对驻军的了解。为了不扰民,我们改变了在内地以军号为令的习惯,成为没有军号的军营;空军飞行训练也作了适当调整,尽量避开高峰休息时间和居住集中的地区飞行,减少对市民的噪音干扰。这些举动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展现了驻军爱港亲民的形象,赢得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信任。香港市民对驻军的认同率、满意率逐年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