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心中的英雄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我有话说

还没见到黄国雄之前,湖南省涟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郁林对我说:用两个字概括黄国雄――“英雄”:在部队他是荆江大堤上的抗洪英雄;在地方他是长期照顾五保老人,两次抢救落水儿童的无名英雄;他还是三次保护森林的救火英雄;身患白血病仍然不放弃追求理想的抗病英雄……

6月22日,记者在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富田村

,见到了31岁的黄国雄:1米62的个子,头发有些稀疏,皮肤显得苍白,脸上挂着笑容。他谦虚地摆摆手:“我可算不上英雄。”

富田村党支部书记李迪文接上话说:“你还不是英雄的话,就没人算得上是英雄了。”在旁边的乡亲你一言我一语就把国雄做过的好事数给我听。

足迹

1994年,黄国雄光荣入伍,在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服役。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

1998年8月,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灾。黄国雄所在的部队奉命开赴“长江第一险”――湖北荆江。第8次洪峰袭来,他们守护堤段的土基被冲开一个口子,万分危急。黄国雄第一个跳进洪水中,战友们从上面扔下沙袋,他在水里用脚一个个踩实。在洪水中整整浸泡了6个多小时,口子终于堵住了。他荣立三等功,被授予“抗洪勇士”称号。这年,他退伍回家,可他英雄本色不褪。

村里的5位五保老人都得到过黄国雄的照顾。88岁的五保老人邓秀英临终前念叨着黄国雄的名字。黄国雄从10岁开始照顾这位老人,经常给她送米送菜送柴。参军入伍后,经常写信、打电话询问她的情况,回家探亲时头一个就去看望老人。2001年4月,看到老人家的煤烧完了,他拿出380元买了一吨煤,又花了50元租车费将煤送到她家里。91岁的孤寡老人谢身修无依无靠,多年来一直得到黄国雄和他一家的关怀。老人逢人就说:“黄国雄是好人,比亲人还要亲!”

考验

2001年冬天,对于黄国雄人生最大的一次考验悄悄来临。他身体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竟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在街头徘徊了许久。

回到家,面对悲痛欲绝的母亲,黄国雄坚定地说:“妈妈,请您相信,儿子在洪魔面前没有倒下,在病魔面前也同样不会被击垮!”

他向家人约法三章:我是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不能给部队添麻烦……就这样,黄国雄的病情全家人一直对外保密,他一如既往与乡亲们谈笑风生,一如既往生产劳作,一如既往有求必应帮助他人,一如既往冒着严寒酷暑当民兵军训教员……直至今年春节后,他因病情严重被送进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他的情况才被外界知道。5年来,他家已债台高筑,共花去医疗费用18万多元,却从没向组织开过一次口。

黄国雄妻子肖继红对记者说:“与国雄婚后的幸福日子没过多久,白血病就来了。我曾经很悲伤,我们的命怎么那么苦。在与病魔搏斗的日子里,我进一步了解了我的丈夫。2005年8月的一天,干鼻山森林起火了。国雄看到了,拿起砍刀就冲出门,对我说:我去救火,你快去村长家报警叫人。我一把拉住他:你病得那样重,还是通知别人上山救吧。国雄说: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啊?他冲进了火场。”

去年9月,国雄从医院看病回家路上,看到邻村10岁的女孩刘丽路在山塘边洗手,不小心掉进塘里。国雄立马跳进塘里,把女孩救起来,把她抱到家里换上干净衣服,送她回家。

妻子问国雄:你上山救火,下水救人,做了好事但是加重了你的病情,你就不想一想值不值?他回答说:“我们当过兵的人,火光就是命令,呼救就是命令。在千钧一发的时候,哪里能够想那么多。”

梦想

黄国雄一直不认为自己是英雄,“我的思想,还远远达不到英雄的境界。不瞒你说,当我知道得的是白血病以后,我曾经绝望,曾经放弃,你看我写过的一些日记就知道了。”

我认真翻阅国雄的日记,仔细体会他的心路历程:

“我不需要耀眼的光环和称谓,甚至我不想以我这点小事而充当我生命的筹码。我要感谢的是这个社会带给我无限的感恩和对生命无穷的向往。”

“其实,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你没有用心去做而已。你想做英雄吗?或许太累,那就做一个有良知有正义有勇敢的平凡人吧。”

“党没有忘记我,人民没有忘记我,党和政府时时刻刻惦记着我。我只有深深的愧意,我给组织、政府及社会添麻烦了。”

黄国雄眼里闪着泪花:“在我感到生命快要离我远去的时候,有这么多领导,这么多战友,这么多群众对我伸出了援助之手。”

涟源市委书记余明庭、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分别作出批示:尽可能挽救英雄的生命。要向英雄学习,帮助英雄战胜疾病,度过难关。

中共娄底市委、市政府、娄底军分区联合作出《关于开展向黄国雄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黄国雄“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

富田村曾经得到黄国雄帮助的七旬老人黄月英把几年来从儿女给的赡养费里节省下的1000元捐给国雄治病。她对我说:“这点钱是我的心意。前年,我们荷塘镇遭大洪灾,国雄就捐出来大米一吨、鸭绒被100床。还有两万元现金,我们知道,他自己治病是最需要钱的时候,他捐出的是自己的救命钱啊。国雄是好人,好人应该命长。”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已为他找到15例相配骨髓,正在为他做骨髓移植手术前期准备。

我问黄国雄:“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他说:“真不好意思,我喜欢写点散文诗歌之类的东西,在部队里考过军校,但是差了一些分数。我的梦想是,到大学深造,但是不知道,生命给不给我这个机会。我相信,生命是可以停息的,灵魂却可以不死。灵魂要变得高尚就不能停止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