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广沪的底气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随着亚洲杯脚步的临近,中国足球队成员尤其是主教练朱广沪所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6月26日,正在香河集训的国足在训练结束之后,足协特地为国足备战亚洲杯举行了媒体座谈会,朱广沪意外地发表了长达50多分钟的激情演讲。

演讲中,朱广沪阐述了两点:第一,两年多来,他的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完全一个人说了算”;第二,本届亚洲杯赛,他希望能够承担一切责任,不希望有任何一点点的声音去影响球员们在球场上的发挥。朱广沪说,如果中国足球需要垫脚石,那么他自己就是那块石头。

听到这些话时,记者突然感觉朱广沪变了,变得说话有底气了。

在很多记者的眼里,和前几任本土国足主教练相比,朱广沪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也许是最好的。无论是现场指挥球队,还是在观众席考察队员,或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众人的朱广沪从来都面带微笑、衣着得体。而且,面对媒体批评以及球迷的“下课”声,朱广沪从来没有动怒或者反唇相讥过,他的回答、反应都很大度、理智。

但是,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帅这两年多来受到的质疑也是最多的:刚上任时,大家怀疑他有没有足够的气度和能力管理好球队,把正确的理念和战略战术传达给球员,并带领中国队打出好成绩;待亚洲杯预赛结束后,尤其是今年他带队输给了泰国队和美国的弱旅之后,国内媒体和球迷几乎异口同声地发出了让他“下课”的呼声。

面对扑天盖地的“下课”声,一向非常注重风度的朱广沪也有些挺不住了,他开始对媒体倾吐委屈,诸如人员不齐备,战术无法统一,队员伤病多等等。直到前不久国足从美国拉练回来,朱广沪只要一出现在媒体面前,就给人底气不足的感觉。也正是由于他过多地强调一些客观因素,也让人对他率队参加亚洲杯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充满疑虑。

与此同时,率领国奥队征战法国土伦杯的杜伊科维奇却表现出了十足的底气:虽然他率领的是一支连一半主力都不够的队伍,但他仍能喊出“夺冠”的信心,而且他在任何时候都从不说队中缺兵少将这些客观原因,在他眼中,自己的队员永远是最好的。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朱广沪充满怀疑而对杜伊充满期待就不足为奇了――一个对自己和队员都毫无信心的人,又如何能率队取得好成绩呢?

现在回过头想想,朱广沪能挺到今天也确实不容易,自他接替阿里汉上任以来,对他的怀疑之声就从没有停止过,前段时间让杜伊接手国家队的消息更是喧嚣尘上。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却从来没有对他的去留做出过任何表示,既不肯定他的成绩(当然也是没有多少成绩可以肯定),也不否定他的工作。朱广沪一方面要应对媒体和球迷的压力,同时还要揣摸足协领导的心思,一个对自己的前途都不知如何的人,又怎能率队打仗。

就在朱广沪发表激情演讲的前两天,中国足协的领导人终于发话了:只要能进入亚洲杯前四名,就让朱广沪继续担任国家队的主帅直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这既是给朱广沪定下了指标,同时也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正是有了这颗“定心丸”,才让朱广沪的压力顿时减少了许多,他也就有了破釜沉舟将自己置于绝境而后生的底气。

若能率队在亚洲杯实现进入前四的目标甚至夺冠,朱广沪就有机会创造历史,到那时我们就不由得地说一句:正是有了出征前难得的“底气”,才让朱广沪抓住了置于绝境而后生的机会。但愿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