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张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日前联合发布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支撑体系、技术服务和推广应用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

成,电子商务服务业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并取得明显成效。

为实现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目标,《规划》在任务安排上突出“两个发展重点”和“四个基础支撑”。两个发展重点,一是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形成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它们是实践新型工业化道路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举措。四个基础支撑,一是着力完善支撑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协调发展;二是鼓励电子商务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市场监管,规范电子商务秩序;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它们是形成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社会环境的基础条件。

在工程安排上,从发挥政府应用电子商务的示范作用,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以及改善电子认证、在线支付和信用服务等支撑环境三个方面出发,强调了“十一五”期间政府投资或政府引导性投资电子商务的重点领域,提出了政府采购电子商务试点工程、公共电子商务服务工程、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工程、移动电子商务试点工程、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工程和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六个重点引导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