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大行动”力推环京南奶业健康发展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胡其峰)为让首都人民喝上放心奶,未来几年,环京南部地区将开展标准化品牌行动、优质饲草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配套建设行动、产地环境建设行动以及奶产品多样化生产发展行动等四大行动。这是中国农科院和中国农学会日前联合举办的“环京南奶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环京南部地区指与北京南部及东南部接邻的河北廊坊、保定、天津武清、蓟县、宝坻等地区,是北京市在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发展原则下养殖业外移的重要和优先承接地。据中国农科院副院长雷茂良介绍,在未来2~4年内,这一地区将重点开展生态奶源基地、奶牛饲料饲草常年平衡供应基地、高产奶牛繁育体系、奶牛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在该地区建成奶牛养殖小区和规模化养殖场200~250个,集约化养殖水平达到80%,养殖奶牛达到20~25万头,母牛年产奶量达6000~8000公斤/头,年产奶量达到120~150万吨;建立奶业研发中心,整体提高区域内奶业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引进、扶持3~5个具有较大规模和实力的奶产品加工企业在产业区内建设现代化、高技术乳产品加工厂,年处理鲜乳能力达150万吨;带动产业区饲草饲料、安全饲料添加剂、种业、兽医药、加工设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参加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张子仪、任继周等多位专家倡议,尽快建立这一区域产业发展的合作机制,整体规划和布局奶业产业链条,实现技术资源信息共享;建立现代奶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及环境保护一条龙的奶业产业链,创立现代化、标准化、多样化的环京南优质奶品牌,以集团企业为龙头,加强企业、基地、农户的紧密联合,推进以产地环境建设、生产过程标准化控制、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为主线的奶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工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赢利、政府增加财政收入的共赢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