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青山碧水蓝天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庆生 范新顺 王永武 我有话说

凡是到过北京远郊密云水库库北地区的人们,大概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行驶在环湖公路上,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天然大氧吧。峰回路转,在绿树碧水蓝天的簇拥下,一座现代化的警营出现在眼前:新颖别致的鼎式营门、威猛逼真的装甲车塑像、功能齐全的训练馆等,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这片绿海之中。营区和周围村庄里平坦的街

道、别致的太阳能路灯、漂亮整洁的农舍相辅相成,构成一幅优美和谐的画卷。这是武警高岭训练基地的官兵和驻地群众一起,共同营造的生态家园。

荒山野岭变花园

2000年,武警高岭训练基地正式组建,当时的所谓营区连院墙都没有,四周是荒山野岭,院子里杂草丛生。官兵们在一片残垣断壁中安营扎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动手劈山凿石,挖土填沟,修路建房,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改变着营区的面貌。

在建设中,基地党委坚持科学编制生态建设规划,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先后形成《基地2001―2005年建设规划》和《基地2006―2010年建设规划》两个五年规划,保证各项建设规范有序、协调持续发展,防止建设上的短期行为。官兵们坚持营区设施建设与环境绿化美化同步进行,按照训练、办公、生活等不同区域特点和功能要求,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现有地形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办公区、训练区、生活区、休闲区等区域建设。他们利用沟坑河渠,修建小型水库,蓄存雨水,涵养水源,浇灌草木,使营区渐渐绿起来。

经过官兵几年不间断的努力建设,基地营区基本达到了路旁林木化、单元常青化、空地草坪化和营院花园化建设要求,设计做到树成线、草成块、花成片、景成链,形成树木成荫、花草遍地、鸟语花香的自然景象,同时进行植物造型、亭榭回廊等人文景观设计,实现警营文化和生态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绿化与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协调发展。

同心建设生态天地

基地官兵坚持营院建设与周边荒山治理同步进行,做到与当地人文、地理、气候等条件相和谐。他们采取封山育林与植树造林相结合、自然封育与人工种草相配合等措施,成功地完成封山育林4000多亩,利用沟坑河渠,修建小型水库,蓄存雨水,改变周围的生态环境。官兵还携手当地果农在周围的荒坡栽上果树,使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花果山,实现造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使周围荒山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引导果农利用山林果木脱贫致富。官兵们还利用节假日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帮助村民清理垃圾。在道路改造工程中,部队无私援助水泥、石料40多吨。山绿了,水清了、天更蓝了。当地政府适时在高岭村旁修建休闲生态公园,建起农家休闲度假村,吸引大量城里人到这里度假观光,旅游收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当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始终视基地官兵为亲人,主动为部队建设排扰解难,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看到官兵因地处偏僻吃不上新鲜蔬菜,驻地镇政府克服土地少的困难,帮助基地租赁了土地30多亩,建起副食品生产基地。武警高岭训练基地多次被密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评为“文明单位”,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栏头设计: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