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楼里的战争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军 我有话说

在北京西郊的后勤指挥学院模拟训练中心,矗立着一座神奇的建筑。在这里,能模拟逼真的战争,能开展多层次对抗,也能进行多种战法的评估。

一跨进后勤指挥学院模拟训练中心大楼,就让人嗅出一股大战前的紧张气氛。中央指挥大厅的巨型显示屏上正在播放此次演练的作战背景,而周围的十多个指挥所内荧屏闪烁、

人员穿梭,身着陆、海、空等各军兵种服装的指挥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做着战前的准备。

模拟训练中心是为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求而建的,它包括一个中心指挥大厅和十多个指挥所,可容纳700名学员同时进行模拟训练。大楼内部纵横交错的信息通道,将不同指挥所内的数百个指挥席位通过网络连成一体,而整个网络的核心,则是学院最新研制的指挥作业软件系统。

早在模拟大楼动工之前,学院就组织各个学科专业的专家教授联合攻关,成功开发后勤综合演练系统。该系统分为导调控制、指挥作业、后勤保障模拟和作业评估四个部分,包括58个分系统125个软件模块,涵盖所有后勤专业的全部训练内容。系统按照战时编制体制、指挥关系、业务指导关系建立通信联络和数据交换通道,构建后勤综合演练作业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不同军兵种后勤、后勤不同专业首次融合在同一个作战环境下,从而使演练走向实战化。

随着演习总指挥一声令下,一场激烈的对抗作战瞬间打响。计算机模拟的蓝方不断亮出“奇招”、“狠招”,而面对复杂的“敌情”,学员们从容下达各种作战命令。与此同时,指挥大厅的巨型显示屏上,战场二维平面态势图和三维实景图在不断更新变换:时而“敌方”阵地遭导弹袭击,浓烟四起;时而我方公路被敌破坏,物资运输被迫中断……一幕幕战斗活剧跃然眼前,战场态势一目了然。

后勤保障方式复杂多样,因而后勤演练“演”起来容易“练”起来难。以往的后勤演练多为不带实兵的室内模拟推演,演练席位下面没有部队,整个演练远离真实的战场环境,往往给人“纸上谈兵”的感觉。虚拟战场系统的成功研制,解决了后勤保障行动数字化模拟这一难题,把千军万马搬进室内,营造出一个个真实的战场氛围。该系统运用先进的可视化仿真技术,可实现各类后勤指挥保障动作的模拟,其兵力生成工具可以在计算机中实时生成“虚拟兵力”;命令下达工具则可驱动“虚拟兵力”按照后勤指挥保障规则行动,从而让战场真正地“活”起来。

为提高作业评估的科学性、精确性,学院还开发出后勤综合演练作业评估系统。该系统能够对整个演练过程中各指挥所、各席位的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同时对作业结果进行量化评估,为演练总结讲评提供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