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海无涯诗作筏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义闯 张晓刚 王永孝 我有话说

第二炮兵某通信工程团担负着繁重导弹阵地通信工程施工任务。高温、严寒、瘴气时时考验着官兵;野兽、蟒蛇、毒虫时时威胁着官兵……身处复杂困难环境,官兵们却个个士气高昂。昂扬的战斗精神从哪里来?团政委杜中岳的诗歌功不可没。

诗励人,情万丈

大漠戈壁,飞沙

走石,该团安装一连官兵施工艰难。恰在此时,4名南方水乡长大的战士,在高温曝晒、干燥缺水的恶劣环境下,先后病倒。战士们埋怨:“这里是人间地狱啊!”

就在连队施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人员思想不稳定时,团政委杜中岳来了。一天跟班作业下来,杜中岳亲身体会到工地上的艰辛:嘴唇干裂出血,肩膀晒得黑红,耳朵鼻孔里塞满沙子……

“千里无人烟,戈壁连着天;五月燥似火,风吹石头翻。壮哉安一连,五十六好汉;大漠创奇迹,越苦志越坚。”当天晚上,杜中岳扔下了机关给他准备的教育提纲,当着全体官兵的面挥笔疾书,写下这样一首诗。同时,他指示有关人员为工区购置空调和饮水机,配备防晒霜、防暑药和防沙口罩等物品。

“杜政委称我们是好汉,我们不能愧对好汉歌!”第二天,工地上豪情冲天,官兵干劲大增。这项工程提前20天完成,被评为优质工程。

诗析事,怨气无

“村民让我们等到庄稼收割后再动工,怎么来得及啊?”这个团线路二连连长韩保平回到连部后很是无奈。看着工期越来越紧,很多官兵为此急得团团转,怨声连连。

杜中岳跑去查看施工进展情况,在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攀谈,发现村民还是很支持国防建设的,只是因为临近收割季节,爱惜粮食的村民实在舍不得毁了眼看快长成的庄稼。对此,杜中岳没有讲太多的大道理,而是将自己写的一首“打油诗”拿出来与官兵分享:“都说西南民风悍,八分薄田有谁怜?少壮离家打工去,老幼含泪来种田。一季稻谷有几石,一米换回六角钱;惜粮说点过头话,以心换心不可怨。”“打油诗”引得官兵换位思考,大家的怨气消失了。二连指导员邵永生说:“读了政委的‘打油诗’,使我们明白,做协调工作既要靠政策说服人,更要靠感情打动人。”在接下来的协调工作中,官兵的态度好了,设身处地为百姓考虑得更周到,过去难协调的问题很快迎刃而解。官兵还利用施工间隙为驻地百姓干农活,军民关系越发融洽,村民也更支持线路施工了。

诗寄情,搭心桥

线路三连两位战友赵雁飞、代永平,因一次争夺风钻的优先使用权,关系闹僵了。

指导员、连长反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但效果不明显。

两人都是连队施工响当当的“虎将”,当兵9年,有5年都是在一个班,私人关系非常“铁”。这次为争夺风钻优先使用权,他俩所带作业组的官兵互相有了隔阂。作为作业组长,谁也不愿先“低头”,怕丢了面子。

此时,正赶上杜中岳到线路三连工区进行调研。听到他俩闹矛盾的原委,杜中岳灵感一动,一首小诗脱口而出:“九年战友情,不可只等闲;戈壁深山中,流血共流汗。处处谋施工,为把精品建;若因一时利,香茶味也淡。”赵雁飞、代永平俩人一听,脸红了,随即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像赵雁飞和代永平这样由杜中岳小诗牵线和好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线路四连是刚组建两年的连队,因两名主官闹矛盾,导致连队建设下滑,官兵情绪低落。杜中岳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到该连蹲点,对其进行帮带,并为他们写下一首诗:“前进路途遇挫折,汲取教训强内力;官兵团结同进取,艰险面前砺士气。国防施工好又快,全面建设打根基。”俩人看到杜中岳的诗后,明白了连队建设的重要性,为以往闹矛盾的事儿后悔不已。此后,他们化干戈为玉帛,在工作中互相督促、互相提醒、互相谅解,真诚合作。由于连队干部团结,官兵士气高涨,这个连上半年就完成三项重大施工任务,合格率均为百分之百,有两项工程还被评为优质。

诗言教,指迷津

这个团的无线馈线钻孔连,官兵长年独立执行施工任务,很少能得到团机关面对面的指导,政治教育开展不顺利,连队曹指导员为此十分苦闷。无奈之下,他向杜中岳求教。杜中岳帮他一起分析连队施工的特点和官兵的思想状况,告诉他政治教育要抓住“效果”二字做文章。杜中岳以诗开导他:“思想教育方法活,不必死板又教条;边角时间紧抓住,灵活方法巧用好。三五分钟小讨论,身边事情最来效;工区就是大课堂,实地见学是高招。”曹指导员听后颇受启发。他根据工区情况,以“小活动”带动“大教育”,把连队政治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曹指导员因此获“优秀政治教员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