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要创建健康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体验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教科所等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就“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理论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中小学创建

和谐校园”活动有着重要的时代背景与社会背景。有学者对创建和谐校园的时代背景作了定位: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信息爆炸,思想多元,许多问题处于动态发展中。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学生不再单纯,老师不再权威,校园不再安宁,创建和谐校园环境迫在眉睫。

与会专家学者对创建和谐校园的目标、具体实施措施等作了深入探讨。与会者对创建和谐校园的目标给予了较多关注,如有专家指出创建和谐校园有四个目标:“健康、安全、文明、和谐”,健康、安全是和谐校园的基础,是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主题词。有学者补充“活力”同样是创建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目标,不论学校的发展还是学生素质的提高,活力都非常重要。也有学者认为和谐校园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着眼于学校与社会的和谐。

有专家指出,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活动必须具有层次性,要分层研究,站在不同的视角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的定位要明确,应该力求活泼,贴近学生生活。此外,也有专家提出“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宣传活动应该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邓跃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