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就业

2007-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茜 通讯员何兆展 我有话说

“嘀嘀嘀”,短信来了。“接到海淀区2007年选聘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面试通知的毕业生,请于5月25日到海淀区政府第二办公区参加面试。”打开手机,查看就业短信,这已经成了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们的习惯。

北京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为了快速、准确地把就业信息传达到毕业生手中,

开通了网上短信发送系统,把收集到的相关就业信息及时发送到毕业生的手机上。这种免费服务一直提供到找到工作为止。据了解,该校大部分学院也开通了类似的免费服务。历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唐艳非常高兴地说,她今年几乎没有为就业信息来源而犯难,因为有了这些手机信息的帮助,找工作的路子的确宽多了。

其实,这种做法仅仅是北京师范大学力促学生顺利就业而采取的多种措施中的一种。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为全面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精心打造了学校权威就业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就业信息网,分为个人求职、生涯指导、就业专题、单位招聘等板块,及时更新信息,带给同学们最快、最新的求职信息、实习信息以及相关技巧点拨、政策指导的内容。此外,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还经常为大学生、研究生举办各种讲座,帮助他们端正就业心态,掌握就业技巧,提高就业竞争力。

北师大还以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人才培养的目标,北京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倡导高校与社会相结合,准备尝试探索开放型的职业能力培养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对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学校、政府机关、企业等不同行业的文化、基本制度和运作模式,招人用人的策略和方法,并按不同行业分别进行职业技能训练。

与此同时,各院系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就业指导行列。随着大学生对职业和就业指导的要求的不断提高,北京师范大学努力在就业和职业指导的专业化方面进行突破。他们以专业为依托进行就业和职业指导,积极引导学生们认真思考“根据我学的专业,我能干什么?我现在应该做什么?”这就要求就业指导工作者不仅要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还要了解相关行业的要求、发展空间、职业准备,等等。鉴于此,北师大的各院系所积极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将专业与职业发展、就业紧密结合实现就业指导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

此外,该校各院系所还各自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活动,为大学生、研究生就业再添一把柴。哲社学院成立“校友就业导师团”创新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模式,把以学科专业为情感纽带的校友凝聚起来,参与到对在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中,形成校友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学生兼职实习机会、就业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人际沟通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和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