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部成立科研诚信专家咨询委员会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科技部部长万钢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包括周光召院士等15位海内外恪守科研诚信、在相关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科技专家、科技哲学家、科技法律和知识产权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科技

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担任主任,组成人员还包括李振声院士、王大中院士、孙家栋院士等,另外,还包括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等多位海外华人科学家。

据了解,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任务包括:分析、把握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科学文化、科学道德与科研诚信建设的基本形势;分析、研究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情况;在研究我国科技界在科研诚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办法等建议;对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件的查处提出咨询意见。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组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科技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繁荣和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需要。在谈到下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初步考虑时,万部长认为,要从健全法制、加强管理、促进科学共同体内部的规范约束以及科技人员自身的道德自律等四个层面系统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近期的具体工作包括:强化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宏观指导;改进和完善维护科研诚信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和科研机构的作用;积极推动科研诚信立法;继续推动科研诚信立法;建立健全科研活动承诺制度;建立健全科研诚信教育制度;建立健全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加强科研诚信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