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署公布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审计结果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审计署今天发布公告,公布“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审计结果”。审计表明,三峡工程质量总体优良,工程建设总体进度有所提前,投资控制和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较好,施工区环境保护措施基本落实,初步发挥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好于预期,初步设计报告确定的2009年工程基本完

工和全面运营的目标能够实现。

审计公告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中小合同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部分单项工程被违规转分包。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地下电站、电源电站48个中小合同(大部分合同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中,有21个未招标,金额3.13亿元,占应招标金额的51%。少数施工单位违规转分包,收取管理费5345万元。二是部分单项工程监理工作比较薄弱。现场监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较低。抽查6家监理单位1448名监理人员,其中740人没有监理资质,占51%。三是部分材料长期闲置。一、二期工程建设期间购置的4235万元设备长期闲置未用,包括2074万元备品。四是未严格落实工程质量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经国务院质量检查专家组检查认定,工程开工以来,共出现37项质量事故或缺陷,经及时处理和验收后,均满足设计要求。上述质量事故或缺陷中,除7项是由于结构、自然气候变化等复杂因素引起,属于非责任主体行为外,其余30项中,有25项没有明确责任主体,也未对责任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理处罚,22项未按规定形成事故处理报告。五是因结算管理和合同管理不够严格增加建设成本4.88亿元。六是未经批准将306亩建设用地用于开发经营,1650亩土地长期闲置。七是施工区三分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尚未治理。

据介绍,国务院三峡办和三峡总公司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审计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把落实整改与加强内控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已纠正违规问题金额1.39亿元,出台了17项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工程建设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