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指引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德宏 我有话说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近年来理论界、学术界比较关注对第三代领导集体文化思想和先进文化建设的研

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最近,由张远新教授撰写的《江泽民文化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一书,在借鉴现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江泽民文化思想的研究又有拓展和创新。主要表现在:第一,系统阐述了江泽民文化思想的基本内容。江泽民文化思想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该成果从“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精神文明提到更加突出地位”、“大力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是先进文化的本质和发展动力”等方面,全面勾勒了江泽民文化思想的内容。第二,揭示了江泽民文化思想的内在逻辑。该成果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江泽民文化思想的精髓;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江泽民文化思想的核心范畴,也是江泽民文化思想的逻辑起点与终点,江泽民文化思想的各个原理和观点之间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和严谨的结构,而不是简单的堆砌或拼凑。第三,能从较为广阔的视野来考察江泽民的文化思想。该成果在论述江泽民的文化思想时,注意到了国际的文化背景、中国共产党建设先进文化的历程和对毛泽东、邓小平文化思想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对国内外学术界的研究现状也有一定的介绍。

该成果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深化了对江泽民文化思想的研究。该成果集中梳理了江泽民文化思想的基本内容,揭示了江泽民文化思想的体系构架,对其历史地位也作了客观、中肯的评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第二,深化了文化基本理论的研究。该成果在研究江泽民的文化思想时,对文化问题的一些基本理论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如判断先进文化的标准、先进文化的特征、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哲学社会科学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自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原来的认识,有作者自己的思考。第三,有助于当今先进文化的建设。江泽民的文化思想是基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现实与需要而提出的,其思想本身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同时,该成果在论述江泽民的文化思想时,注意结合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其中不少内容对于当今的文化建设有参考价值。如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八十年的主要历史经验、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正确认识和处理影响文化建设全局的几个关系等。

当然,该成果尚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怎样准确地、客观地分析、评价江泽民文化思想,还需进一步斟酌、推敲;对江泽民文化思想的理论论述也需要进一步升华。所以,这既是一部创新之作,又是一部有待深化和完善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