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高等职业教育的好教材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印州 我有话说

由杨群祥主编的《商务谈判》(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一书,是全国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系列教材之一。本书属于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教材新系,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规划和组编。它的出版,一方面是我

国高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专业不断发展成熟和自成体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高度需求、强力吸纳,并日益重视其专业素质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商务谈判》一书,纠正了以往教材编写偏重“知识点”的倾向,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从培养应用人才的目标出发,兼顾了“知识点”、“技能点”和“能力点”,按照国家市场营销职业资格的要求,始终贯穿培养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这一主线,突出了学生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结合。细读全书,我个人认为该教材有以下特点:

内容新。本教材根据“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和国家职业资格市场营销师能力考核要求,吸收了国内外商务谈判的新观念、新思路、新理论、新经验和大量案例研究的成果与实践经验,并结合知识经济、网络时代的特点,在本课程原有内容体系的基础上,增补了网上谈判、商务谈判礼仪、谈判技巧以及商务谈判人员培养和管理等内容,使商务谈判人员所需的特定素质、知识及能力等要素得到充分的反映,充实了市场营销师培训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市场营销师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体系。

形式活。作为一本高职教材,突破文科教材与理科教材在编排形式上的界限,在编排形式上有所创新,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本书在文科教材编写框架的基础上,采用了一些在理科教材中常用的编写形式。改变了传统文科教材中一贯到底的单一叙述方式,精简了单纯的叙述部分,将有关基本知识的内容“点到为止”,将一些具有实用价值和简明扼要的图、表巧妙嵌入其中,再增加大量的容易激发学习兴趣的小思考、小案例作为知识点的辅助与延伸,使得章节结构严谨而不呆板,版面灵活生动而富有趣味,可读性强。这种知识点、图表、小思考、小案例、复习思考题的有机结合构成了“讲、读、思、练、创”的新型教材模式,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可以有效辅助学生的技能训练。

适应性和前瞻性相统一。教材的内容从市场经济体制下新型企业市场营销岗位第一线的需要出发,根据商务谈判实务的需要,着力培养学生从事商务谈判的能力与技术,突出了实用性;同时,充分考虑到市场营销职业群的最新发展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内容安排上吸收了较新的知识,兼顾了学生后续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前瞻性。由于主编者较好地做到了实用性与前瞻性相统一,因此提高了该教材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突出案例教学在教材中的作用。该教材与同类教材的一个显著不同在于每章案例明显增多,选例更有针对性,案例介绍与案例分析的作用更为突出。通过篇头案例、节内的微型案例、章后中型案例、书后综合案例的有机结合,强化了案例对知识点的牵引、辅助解说及综合考察作用,使教材显得更具时代性、生活性、情趣性,让学生觉得商务谈判其实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并产生利用所学知识参与其中的冲动。

《商务谈判》作为一种“产学结合型”新概念教材,自出版以来已产生较大影响,为广大同行所认同,成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建设教材。希望作者继续努力,不断修订和完善这本教科书,为我国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做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