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析感情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牟丽娟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以“情”为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的感情联系,对于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既是可靠的基础,又是取得实效的途径。重视感情的作用,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优势所在。

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过程,其效果往往就取决于情、理

、行三者的结合程度上。尽管不能以情代理,但情却是理、行的前提和基础。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联系是以许多确定的和不确定的因素为中介的,并且如影随行似地伴随着人的活动过程。感情的可塑性很强,准确揭示其动因和定势并非易事,因此动之以情,唤起人的高尚的社会情感,发挥感情的应有激励作用,建立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心理契约,使千姿百态的感情达到彼此融合,是一项复杂而艰难的工作。

社会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探求感情奥秘的钥匙。社会心理学所阐述的原则对于我们驾驭感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如心理相容原则就直接制约着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所谓心理相容是指人与人之间融洽的感情关系。心理相容实质上是两个主体在感情上的内在统一,而爱则是心理相容的最高阶段。决定心理相容的条件主要是距离的远近、交往的频率、人际关系的需要及变化、个性特征相类似和需求的互补。团体的内聚力就决定于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相容,这也是制约团体效率、产生感情振荡和增强相互适应性的直接因素,当然也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直接因素。因此我们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创造心理相容的条件。

尊重、理解和关心是感情的大门,是所有思想工作对象的心理需求,也应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美国的一位出色女企业家的经验对我们应有所启迪。她说:“使别人觉得重要,他们就会重要。不管你多忙,你都必须让别人感觉他是重要的,管理人员应对部属持这种看法,但这种态度是装不出来的,你必须真正相信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才行,我想每位管理人员都必须记住那个看不见的信号:让我觉得自己重要。”社会主义成员也渴求着理解和尊重,期望着客观的评价和自己的贡献相称。我们国家的公民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包括企业领导者)与职工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同志关系。尊重了职工,真正把职工当成企业的主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衡量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企业领导者)的觉悟和水平的重要标尺。冰与火总是不相容的,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亵渎人的尊严。贬低人的价值,往往会造成感情上的恶性循环。尊重往往是双向的,善于尊重,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可缺少的能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应尽可能运用非权力影响,不能过分强调整体统一意志,压抑职工个性的正常发展。不能把思想上和感情上的所有问题都同政治和道德硬性挂钩,不要以为自己处处比别人高明。应努力创造民主和谐气氛,使群众乐于接近自己。通过和群众全方位的频繁往来,建立沟通网络,增强双方感情的透明度。学会运用恰当的方式激发职工的信任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引导职工寻找和确定自我完善与社会完善的最佳结合点,通过正确的行为获得尊重。

全面关心职工,是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和党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同时也是思想工作由虚变实的途径。人的动机决定着行为,动机是由需要引起的,而需要是纷繁复杂的。我们应把握、激发和满足的是正当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激发职工的合理动机,引起自觉的积极行为。许多企业在关心职工上都积累了值得推广的经验。应当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我们的工作对象的活动领域日趋扩大,其劳动、分配、交往、生活的方式和需求都在发生着变化,其感情变动的轨迹当然是和时代的大趋势一致的。人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相互交织着,情感远比过去丰富、复杂和深刻。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思想工作的重点对象――青年职工的生活已从求温饱向求功、求进、求富和求乐过渡,需求层次明显提高。精神需求,特别是感情需求已逐渐成为其需求的重点。生活节奏加快,效率感增强,价值观也在发生积极变化。他们看重的是切实的行动,对假大空式的思想工作模式普遍有着逆反的心理。因此,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努力求新、求实、求活,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工作才能和时代合拍。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缩短与工作对象的感情距离,还必须建立自身的新的行为模式,特别是塑造好自身形象,这也是一种无声的思想工作。魅力可出威信,无声常胜有声,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你要把阳光投射到别人心里,那么首先你在心里就要有一片阳光。”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领导者应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讲理想、道德、纪律,自己必须有理想道德和守纪律。不能戴着假面具说话,这是起码的要求。可惜有些人没有达到这一底线要求,往往“唱功”有余,“做功”欠佳,言行不一,作风飘浮,因而不但失去了群众的信任,损伤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威信,而且还对企业产生了腐蚀和离心作用。这也是一些群众对思想工作存在逆反心理的症结所在。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把思想工作既当作科学,又当作艺术,并把二者完美地统一在一起,合上时代节奏,不断拨动感情的琴弦,我们就一定会奏出思想工作越来越动人的和谐乐章。(作者单位:大庆油田文化艺术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