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职能的指向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影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有许多职能,而服务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基本职能。

服务社会是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职能的根

本指向。思想政治教育的服务职能在传统的视野中就是指服务社会,这在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论著中表现得非常明显,诸如“思想政治教育:为社会政治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文化发展服务。”(张跃灿等著《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第84―86页,人民出版社2001年6月)“思想政治教育被经济基础决定又为其服务”(社政司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121页,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7月)“德育要为政治服务,要为国家服务,要为社会服务,”(张澍军,《德育哲学引论》,人民出版社2002年5月)思想政治教育是随着社会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因而它必须满足社会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社会,表现为它把社会需要的思想政治品德,由理想和观念形态变成现实的形态。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思想政治品德,思想政治教育就要按照什么样的要求去塑造人。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根据,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使命。离开了这些,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无立锥之地。社会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思想政治品德,不仅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而且也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发展。前者表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保证作用,后者表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社会的开放性,既表现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开放性,又表现为社会需要发展的开放性。在阶级国家存在的前提下,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方位,也无论社会需要发展到什么程度,社会对人的思想政治品德的需要总是存在的,因而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也就不会消失。

服务教育对象的单位是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职能的现实指向。现实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具体的,一方面它总是由一定的单位组织开展的,另一方面它的对象总要归属于一定的单位。作为社会构成中的单位,它赋有对其成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单位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以单位承担社会职责的形式服务于单位。每当社会对社会成员有什么要求的时候,它总会通过社会构成的具体单位让社会成员接受这些要求。没有具体的单位承担和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句空话。其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展开,以提高归属于一定单位的教育对象的素质、进而促进单位的发展、维护单位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单位是社会的有机构成,单位的存在发展决定于单位中的人即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能力素质和品行。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贯彻社会的要求,也要提出要求具体化的要求。第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以解决教育对象的思想认识问题而服务单位。在一定意义上说,思想政治教育在实际中承担着单位的管理职能。管理也是服务,思想政治教育是以其独特的方式实现对单位成员的管理来服务于单位的。当单位成员即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对某些社会问题和单位运行中的问题产生疑惑甚至是发生矛盾的时候,思想政治教育的释疑解惑是不可缺少的,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单位职能取向的现实表现。

服务于教育对象是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职能的具体指向。在以往的社会视域和思维定势中,人们只关注服务社会和服务教育对象所在的单位,而往往忽略服务于对象的指向。其实,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职能的具体指向就是为教育对象服务。服务社会和服务单位包含着教育对象,社会需要的本源是个人需要的高度集合,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既希望别人有社会要求的思想政治品德,也渴望自己获得社会要求的思想政治品德。当社会成员不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思想政治教育必然消失;教育也是一种服务,这其中包含着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种服务;教育的结果是使教育对象获得社会需要的思想政治品德,可以更好地在社会中生活发展。这里的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是如何体现服务于对象的。首先,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于教育对象的指向表现在,从对象发展和需要的角度解释社会要求。解释社会要求的目的在于让教育对象接受社会要求,但从社会的角度和从对象的角度解释社会要求却有着不同的效果和不同的意蕴。从社会的角度解释社会要求,只是强调社会要求和教育对象对要求的接受;而从对象的角度解释社会要求,则是在不违背社会要求的基本精神的前提下,更多地关注对象在发展中如何适应社会要求。其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于对象的指向还表现在,对对象的发展和选择进行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会面临发展和选择问题,思想政治教育赋有对他们进行指导的责任。帮助他们分析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帮助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出恰当的选择,使他们更好地发展和成长。尤其是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对教育对象指导方面更是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面对学生生活目标茫然的实际,引导他们树立奋斗目标;又比如面对就业难问题,不仅要告诉学生就业中的技巧,更为根本的是要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相对于解释社会要求来说,指导的服务取向是显而易见。第三,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于教育对象的指向,也表现在解释和解决教育对象自身面对存在的问题时,要通过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物质和精神问题。

把服务对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是社会的要求,是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要求,也应该是思想政治教育本身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把服务对象作为自己的职能,必须改变自己的形象,改变自己的内涵。国外的价值澄清理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模式,有许多不可接受的理由,可就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角度来看,却是我们应该借鉴的。国内思想政治教育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既代表着社会,又代表着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既服务于社会,又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对象。这可能就是思想政治教育走向本真、走向高效的内在根本和取向。(作者单位:北华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