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网上搜索中医药信息更精确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葛宗渔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通过百度搜索“人参”,会搜索到550万条相关信息;通过博睿搜索“人参”,只会从505个行业网站中搜索到5000多条相关信息。精准的生物医药搜索将给学术研究和医疗卫生工作带来什么影响?日前,本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软件研究所所长助理蔡勇、博睿

科技总工程师严响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李春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罗国安进行了研讨。

海量信息让人无所适从

主持人:谷歌、百度、雅虎等网站的综合搜索三足鼎立,是否意味着综合搜索引擎可以满足所有搜索需求?

蔡勇: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用户对专业化的知识与信息需求会越来越迫切,网络搜索引擎的细化和垂直化发展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生物医药行业,很多中医药专用名词术语以及医古文均有其独特的语言习惯,此外还有一些生僻字词,如果没有专用的中医药中文分词词库支持,没有专业化的搜索技术,搜索结果必然难如人意。

严响明:谷歌、百度、雅虎等网站的综合搜索引擎,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并占领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它们面向的是整个社会,几乎囊括所有的行业,搜索结果必然是数据量大,范围广,搜索出来的条目多,海量搜索结果常令用户遭遇无所适从的尴尬。显然,综合搜索引擎难以满足行业和专业用户的需求,而这也正是搜索引擎发展的空间。李春平:垂直搜索是搜索引擎的细分和延伸。网络搜索引擎的专业细化和垂直深化势在必行,行业应用的前景不可限量,目前可以预见的行业搜索引擎热门发展领域,将涉及医药、健康、生活、求职等。

蔡勇:博睿搜索不但吸收了成熟综合搜索引擎的技术优势,而且根植于生物医药的专业知识背景,为该技术融入最专业的医药知识元素,使之较好地突破了垂直搜索引擎最难逾越的技术和行业壁垒问题。

严响明:博睿搜索由博睿科技与北师大珠海分校软件所共同研发,拥有完全的原创知识产权。

过滤浩如瀚海的信息

主持人:专业化的搜索有哪些方面的优势?严响明:以博睿搜索为例,主要服务于生物医药行业的用户,尤其是中医药行业的专业用户。它能提供的内容并不局限于普通的网页索引,而且还包括商业信息的加工和结构化数据的整理。

蔡勇:这样的专业搜索,一方面会对搜索目标网站首先进行筛选和控制,大幅度减少来自非专业网站获得的搜索结果,提升目标搜索结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又对目标专业网站进行更具深度和广度搜索,确保所获行业的信息的精准丰富。

罗国安:博睿搜索将蕴藏于国内外数百家生物医药类信息与商务专业网站的大量独有和有价值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分类、整合,让更多的医药行业人士搜索到他们真正需要的信息,为医药行业信息的聚合和精确投放提供条件。

蔡勇:博睿搜索有不少特色创新,例如自创的“中医药智能爬虫”技术,确保搜索到的全部是医药行业相关信息。另外,博睿搜索使用自创的中文分词技术,应用最全面的中医药词库,搜索的结果全部来自国内外知名的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类网站,这种思路是博睿搜索引擎首创的,也是专业垂直类搜索引擎在搜索对象结构上所独有的。

严响明:博睿搜索支持几乎所有主流媒体信息格式。

享受精准信息的免费大餐

主持人:专业化搜索的未来创新方向是什么?

蔡勇:今后,博睿搜索将围绕客户需求和中医药五千年的文化技术积累,在传承与创新两个方向,在“更深、更快、更准、更专业”四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和完善。

严响明:如同所有的软件系统一样,博睿搜索也需要根据用户的反馈,持续优化,不断完善。我们会在中医药学术与文化积累和IT先进技术应用等多方面不断提升与改进,力争为中医药文化和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蔡勇:博睿搜索的出现与行业应用,实现了行业信息的深度加工和有效整合,为用户提供了综合搜索无法做到的专业性、功能性信息搜索与筛选。

罗国安:博睿搜索对中医药信息、生物医药专业信息具有较好的辨识率和亲和力,是很好的行业信息梳理者。独有的中医药分词词库,对五千年中医药文化积淀所涉及到的名词、医古文、生僻字、人名、药名、药方名、著作名等,具有更加友好的智能化识别和判断能力,能够正确搜索出综合搜索引擎无法搜索,或者是错误搜索的中医药专业关键词。

严响明:自今年五月一日起,博睿搜索以公益形式提供多种应用服务,无论是同行网站还是普通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