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中东特使不好干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27日宣布,任命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为中东问题特使,负责巴以谈判的准备工作。

搞多边穿梭外交,布莱尔可谓是长袖善舞。由于促成北爱和谈,他被认为是一个有耐心和决心、能使对立双方坐下来的谈判高手。他多次说过,中东和平谈判需要他处理北爱和平进程那样的微观手段

。他多次说过非常想为中东实现和平做点事。

布莱尔一直游说布什总统,实现中东和平需要更积极的努力,“两国”方案才能解决巴以争端。出任中东特使完全是他自己的想法,他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他先是在与布什总统的会谈中提出,后又征求了联合国秘书长的意见并得到大力支持。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尔奇6月中旬在伦敦和布莱尔进行过专门讨论,之后美又向有关方面吹风。国际外交圈对此虽有微辞,因为中东特使名义上是四方任命,其实主要还是看美国脸色。

目前中东和平进程正处于低谷。分析人士认为,在哈马斯武装攻占了加沙地带后,布莱尔的首要工作是恢复巴勒斯坦的内部团结。短期内,布莱尔主要是着手巴方的安全、经济和治理问题,还不会在巴以之间充当调停人,或开启和平路线图的谈判。

他很可能首先要说服巴勒斯坦接受国际社会的条件,以结束对哈马斯的国际制裁。国际四方提出,对哈马斯领导的巴提供援助的前提,是巴方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力,只以和平手段解决巴以争端,并信守前政权签署的所有协议。

由于不承认以色列,自从2006年3月在巴大选中获胜上台以来,哈马斯还没有获得任何国际援助。失去援助后,巴经济萎靡,失业大增,哈马斯变得更为激进,结果哈马斯与法塔赫两派公开对抗。

前世行行长沃尔芬森曾出任过中东特使,但哈马斯在2006年1月赢得巴大选后,美国不再看好他。相比之下,布莱尔获得的支持不可同日而语。

但布莱尔接手的摊子并不好干。首先,对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权和亲西方的沙特、约旦、埃及、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布莱尔出任中东特使可能是好消息。但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很难与他捐弃前隙。叙利亚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并长期受到美国的敌视;黎巴嫩对布莱尔在去年黎以冲突中公开偏袒以色列十分不满。

再者,在出兵伊拉克和对巴勒斯坦政权实行国际禁运问题上,布莱尔对美国亦步亦趋,阿拉伯国家当权者虽然可能看好他,但阿拉伯民众普遍不喜欢他,在一些阿拉伯人眼里,布莱尔不过是布什的一条哈巴狗。

第三,在巴勒斯坦,布莱尔和英国被视为美、以色列的支持者、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利益的反对者,他不太可能受到热烈欢迎。

第四,巴以冲突由来已久,拆除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没有一个问题轻松。况且巴方两派对峙,美国意在扶持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的140万巴勒斯坦人的困难处境甚少关心。在此形势下,一名阿拉伯外交官质疑:布莱尔还能做成什么?

有分析认为,只要布莱尔的特使是布什钦点、美国幕后力推,他就很难被阿拉伯世界视为立场中立、身份独立。英国《卫报》的文章认为,中东特使职位所以空了一年多,就是因为它头上有四个老板,完全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角色。(本报伦敦6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