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燃“希望之火” 共铸和谐世界

2007-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希腊女祭司在利用聚光镜采集特奥会圣火本报特派记者穆方顺摄

六月的雅典,阳光灿烂,碧空如洗,承载着久远文明的卫城“普尼克斯山圣地”洋溢着庄

严、热烈的气氛。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执法人员火炬跑”圣火采集和起跑仪式,今天上午在这里隆重举行。国际特奥会主席斯莱佛、希腊议会议长本纳克、希腊政府的两名部长和雅典市长、欧盟健康和健康保护委员会主席、本届特奥会主办城市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率领的代表团、中国驻希腊大使田学军及400多名国际嘉宾出席仪式。

这是中国第一次到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采集圣火,中希两大文明古国在这里相遇,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在持续地推动着人类文明事业,卫城圣地激荡着历史的回声。

特奥运动是基于奥林匹克精神,为全世界智障人士设立的展示其运动和训练成果的运动会。其宗旨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平等参与机会,使之发挥潜能、勇敢表现,在参与中分享快乐、融合社会。“执法人员火炬跑”则是世界特奥会的传统特色项目和重要组成部分,其组织者和参与者以警察等执法人员为主,其徽标是体现执法人员对弱势人群“铁骨柔情”和特奥运动员“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希望之火”。

当地时间上午11时,希腊礼兵、2007年上海特奥会希腊代表团14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中希两国以警察为主体的执法人员代表,以训练有素的仪态先后列队入场。

11时10分,希腊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乐队演奏中、希两国国歌,鲜艳的中国国旗、希腊国旗、特奥会会旗、2007特奥会会旗在乐声中徐徐升起。全场肃立,行注目礼。随后,各方高级官员分别致辞,祝愿2007上海特奥会取得成功。周太彤副市长代表上海市长、2007年特奥会组委会主席韩正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特奥会将努力弘扬平等、包容和接纳的理念,与各国人民一起共同营造和谐世界。他的讲话激起了阵阵掌声。

随后,担当女祭司的希腊特奥运动员马利亚・科蒂带领20名身着古希腊传统白色长裙的特奥运动员,在古笛伴奏中缓步入场。12时18分,科蒂在太阳聚光镜前点燃“希望之火”,并将火炬递交给周太彤。周太彤副市长向“女祭司”欠身致意后将火炬高高举起,全场再次爆发热烈掌声。12时25分,中希两国特奥运动员王守栋和弗罗拉头戴橄榄枝编制的花环,共同高擎火炬,在中国警察吕杰颖紧紧护卫下,引导执法人员队伍从普尼克斯山起跑,开始了在雅典市区7个交接点的火炬传递。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火炬跑”队伍抵达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点燃了设立在使馆院内的“圣坛”的圣火,并举行了火种交接仪式。

这“希望之火”下一站将传递到埃及的亚历山大,在未来3个月时间里穿越五大洲,最终抵达上海。它必将点燃人类的共同梦想,引领各国人民奔向和谐世界。

2007年特奥会将于今年10月2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约160个国家和地区特奥组织的一万多名运动员、两万多名家长、嘉宾及近4万名志愿者参加。这是世界夏季特奥会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发展中国家。国际特奥会主席斯莱佛说,这不仅是体育盛事,也是人类进步的盛事,中国不仅经济繁荣,也将成为推进特奥事业的典范。(本报雅典6月29日电)

【资料】

国际特奥会的由来与目标

全球目前约有1.7亿多名智障人士,约占人口总数的3%。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特殊奥运会)是国际特奥会为全世界智障人士设立的运动会。目前,全球的特奥运动员已达225万人。

特奥运动是为八岁以上智障儿童和成年人提供日常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的机会,挖掘其潜能,增强其体能,发展其技能,使他们展示勇气,在参与中与其他运动员和家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通过运动为智障人士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从而改善他们及其家庭和社区人们的生活。特奥是一种充满活力、健康、技巧和快乐,并备受欢迎的体验。

国际特奥会以奥林匹克的内涵和传统为典范,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夏季和冬季交替进行。冬季运动会项目较少,夏季运动会项目较多,影响比冬季运动会更大。

首届世界特殊奥运会于1968年在美国举行。夏季特殊奥运会共举办了11届,前10届在美国举办,2003年6月20日―29日,第11届世界特殊奥运会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它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运动员家长、各国政要、贵宾、专家学者、观察员等共约4万人出席运动会。

特奥运动的目标是,通过为全球智障人士提供参与特奥运动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智障人士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同时,还将积极致力于改变人们对智障人士的态度,消除漠视和排斥,让全社会理解和接纳他们。特奥的精神是:技能、勇气、分享以及超越国家、政治、性别、年龄、种族、宗教的界限所带来的快乐。

国际特奥会是为全世界智障人士参与体育活动而设立的国际组织机构,也是国际奥委会认可并可以使用“奥林匹克”名义独立开展活动的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特奥运动的发展。国际特奥会成立于1968年,由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妹妹尤妮丝・肯尼迪・施莱佛女士创立。现任主席:蒂姆・施莱佛博士。(郭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