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效率与效益间找到黄金统一点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志达 我有话说

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清华科技园今春评选并公布了十家首批入围“钻石计划”的企业名单(以下简称“钻石企业”),中国万网是互联网基础服务行业中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钻石计划”是一块诱人的蛋糕:2006年至2011年,清华科技园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对“钻石企业”予以资源倾斜和重点扶持,使之快速成长,从

而培育出三到五家具有世界一流技术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钻石”企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或在国内主板上市。

中国万网的员工总数仅400人不到,参加角逐的45家企业都实力不弱,那么万网靠什么成功的?

打破时空限制,形成环环相扣流程

万网大楼内,工作人员说,今天接待我们采访的是万网副总裁周锚。十年前记者曾采访过周锚,当时任迪斯集团副总裁的他曾就管理中的技巧和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记者根据那次专访写出报道――《管理就是“支持”》。对这次邂逅,记者和周锚都感到惊喜。十年后的今天,当问到是不是还秉承当初的管理理念时,周锚笑道:“当然!不仅如此,还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超越。”

万网是一个员工不满400人的企业,其中还包括了分布在全国各省的12个分公司的130多位员工,如此算下来,北京总部才200多人,但北京总部承担着管理上万家代理商和上百万域名、托管几十万家企业网站的重任,每天处理的数据数以千万计,解决的问题数以千计。面对这种庞大的业务量,几百个人是如何来完成并能保证服务质量呢?周锚说,即便在如此庞大的数据面前,万网仍然游刃有余!这样的高效率是怎么来的?这还要说起万网的那套环环相扣的管理法则。

周锚说,管理不仅仅是对人的支持,随着信息科技手段的进步,管理已经从人的层面上升到对系统、对制度乃至对平台等各方面的支持。不但需要有各种专业技能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还需要一个基于人才和业务的硬件系统,然后以此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分工协调,每一个流程细节均做到准确精确。

据了解,万网主要通过渠道部门对上万家代理商进行管理,而负责渠道管理的员工仅有20多人。周锚说,目前万网已经建立起非常完备的运营管理系统,包括BC-业务中心、AC-代理中心、FC-财务中心、SC-小时中心、IC-信息中心、CC-客服中心、MC-运行监控中心等,这些系统全部通过网络运行,对内对外均相互关联,使整个工作流程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状态。因此,渠道人员在管理代理商的时候并不需要与代理商见面,对代理商的管理和支持完全依赖于系统和网络来进行,彻底打破时间和地点对工作执行的限制。

经营的高效益建立在管理的高效率上

周锚介绍说,中国万网的年营业收入超过两亿元人民币,人均创收超过六十万元,域名注册和网站托管都是单笔收入不大,而订单量很多的服务生意,如何在保持高效和规模的情况下把效益提高上去,成为万网经营的核心。

与代理商、最终客户、银行等商业合作伙伴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合作协调,创建电子商务运营平台,是万网在经营运作中考虑的诸多因素。而万网经过11年的发展,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商业经营的模式,还建立了相应的营销网络及其相应的规则和流程,通过对网上宣传,网上推广,网上示范,洽谈,网上服务购买,网上支付,网上售后服务的整合,已经打造出一套非常完善的互联网上运营的平台系统。

预算系统的建立,以及预算执行,时间颗粒度控制到工作日,每天凌晨的工作日报和每天结束的财务日报,令每位管理人员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动态了如指掌;信息中心的公文流转系统令内部的审批流程和制度高效运行,使负责经理人员都可以及时了解公司运营状况,包括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应对……

记者发现,万网追求的经营高效益其实也建立在管理执行的高效率之上,在效率和效益两者之间,万网找到了黄金统一点。

正如万网创始人兼CEO张向东所说,万网是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司,当然要身先士卒,为几十万中小企业作一个榜样,为他们提供通过互联网成功提高效率,获取效益的宝贵实践经验。如果那些快速成长着的中小企业能够借鉴万网的经验,建立并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经营信息系统,那效率的提高和效益的增加是必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