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感恩之心常在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杰(中国地质大学)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有几分让人心寒的无奈:我们赚的钱多了,人情味却少了;我们的交通工具先进了,公交车上站着的老人却多了;我们登上月球探索太空,却不愿伸手帮助对面的邻居。一些人似乎越来越狭隘,只懂索取、不懂回报。

记得以前读到一个故事:一对老夫妇遇到一位赶着回家过春节的年轻人。年轻人买不到

车票,在大雪纷飞的夜晚,无法回家。老夫妇在邀他共度春节被推辞之后,竟主动将自己的车借给了年轻人。这样的举动令人震惊,令人感动,但接下来的事却让人心寒:这个年轻人再也没有回来,杳无音信。

一位著名作家在谈到社会道德时也曾说到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在一次散步时捡到一个钱包,当他打电话找到失主时,失主不但没有感谢之词,竟然还要求作家将钱包送还到失主家中。

我们感叹丛飞为贫困学生节衣缩食,却也愤慨他重病之时无人援助,我们感叹雷锋无私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也无奈现在有些中小学生竟不知“雷锋”何人!

当此之时,我们需要一种有质感的态度,这便是让感恩之心常在!

一位即将不久于人世的老人,将自己的儿女唤到跟前,诉说了自己曾得人所助的故事,教导子孙们报答其人。虽然老人一生坎坷,遭受不少人的陷害,但他自始至终未提一句,只把感激与报答留给后人。这是一位老人留给世界最美的礼物。他让人明白了感恩的力量,回报的感动。

一位女士将自己430元的稿费捐给了西北一位素未谋面的小女孩,虽然只是小小的善举,这位女孩却把她的恩德铭记在心,生活再困难,也坚持给她写信。虽然这位女士已经快忘记这件事了,但是,小姑娘的善良却令人欣慰。

西方一位哲人说过:“别人爱我,我爱别人,这是小爱;我爱别人,别人爱我,才是大爱。”

无论东西方,无论古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都是我们的准则,它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有思想、有内涵。遥望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企盼感恩之心常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