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洞庭湖区“人鼠大战”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金欢 我有话说
●鼠患威胁22个县市区近800万亩稻田●目前洞庭湖鼠患已经得到控制

岳阳县滨湖村村支部书记徐红兵向记者展示他刚抓的东方田鼠。

今年6月下旬以来,随着洞庭湖和湘江水位上涨,常年栖息在洞庭湖区436.45万亩的湖洲和湘江长沙段江心洲的东方田鼠,大量泅水迁移至洞庭湖沿湖的大堤和垸内,它们啃食庄稼,破坏防洪大堤,四处打洞,给农作物生长带来极大危害,给当地农民带来了灾难。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湖区家家户户齐出动,掀起了一场“人鼠大战”。

7月11日,从洞庭湖区传来消息:由于防治得力,洞庭湖鼠患已得到控制,损失程度较上一大爆发年份减轻。

鼠患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老鼠们的大肆迁入给洞庭湖沿岸的农民们带来了一场危害性丝毫不逊于洪灾的“鼠灾”,严重威胁到湖南省沿洞庭湖的岳阳县、沅江市、大通湖区等22个县市区的沿湖防洪大堤和近800万亩稻田。尤其在洞庭湖区岳阳县、沅江市、华容县等地一些防鼠设施不够完善的地方,东方田鼠突破了人工防线,径直侵入稻田和村庄。老鼠们到处打地洞,筑巢而居、啃食粮食作物根茎和果实。所经之处,堤岸、护坡等变得千疮百孔,水稻因根茎被咬而成片枯死,花生都被老鼠吃完,甚至果树皮都被啃噬。一些农民告诉记者,早晨天凉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看到老鼠们排着队去吃农作物。“看着自己辛苦种的庄稼都被老鼠吃光,只有心疼的份。”

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的“赤脚医生”陶泽先,他的1.8亩早稻、4亩花生、2亩红薯几乎都被田鼠吃尽,下半年口粮全都要依靠他行医来解决了。生计没有其他来源的滨湖村四组村民陶征兵,已经打算外出打工,他家的伴湖田离湖岸只有2米多,田鼠上岸,最先吃的就是他的辛苦田。他的4亩多早稻、5亩花生、黄豆、黑豆、芝麻、果树……都没了,甚至连他近90%的晚稻秧也都被田鼠给吃了。三组的陶荣先老人,粮食和经济作物也被田鼠吃得所剩无几,现在只能靠着存粮过日子,打工又去不了,老人正为下半年的生活发愁。

“我们村沿湖岸线是七千米,村里12组有8个组歉收,510亩水稻受灾的就有320亩,600亩花生全部损毁,100亩西瓜全损,200亩红薯、200亩橘树、100亩蔬菜、100来亩豆类受灾,受损较轻的玉米也有100来亩损毁,共损失110万元。”滨湖村村支部书记徐红兵向记者点算着本村的受灾具体情况。水稻是农民下半年的口粮,花生、玉米等则是农民的经济来源,下半年的生活全靠它们了。可现在老鼠成患,有的农民颗粒无收,想补种红薯、晚稻来减低损失,可老鼠还没走,种下去很可能照样被吃掉,为此他们犹豫不定。

据了解,今年鼠患在洞庭湖区危害农作物面积高达50多万亩。

东方田鼠缘何今年肆虐

东方田鼠,又叫沼泽田鼠、远东田鼠、苇田鼠、长江田鼠。以吃芦苇根为食,是湖南省洞庭湖区和湘江流域长沙段的主要害鼠之一,属于啮齿目仓鼠科田鼠亚科田鼠属。游泳能力强,可在水中潜行。东方田鼠繁殖力很强,一年最多可产仔6窝,每胎产仔4至11只。东方田鼠在汛期成群迁移时,会对滨湖农田各种作物成片洗劫,甚至造成大面积绝收。水稻、红薯、花生、西瓜、黄豆、甘蔗、苎麻等等,东方田鼠是“通吃”。此外还会啮咬树皮和幼枝,造成苗木死亡或生长不良。

在一些村镇,记者看到大片花生地几乎都已经枯死,玉米被老鼠啃噬,西瓜只剩下了空囊……据了解,洞庭湖区的鼠患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岳阳县植保植检站长江泽玉介绍,1996年、2005年和今年是鼠害最大的三个年份。在1982到2006年的25年中,东方田鼠大发生和特大发生的年份就多达10年。田鼠一般来去也有规律,6月涨水就上岸,9月份水退了就重返洞庭湖。每年汛期沿湖、沿江22个县市区的3747公里防洪大堤及垸内沿堤1000多万亩农作物均会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与危害。

今年的鼠害一夜之间全面爆发,扰得沿湖农民日夜不安不说,更让他们半年来的辛苦耕种毁于一旦。为什么今年的鼠灾会这么严重?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表示,其主要原因是从2005年9月至2007年5月的两年间,洞庭湖水位低,湖洲荒滩面积扩大,裸露时间长,这就给东方田鼠繁衍生息提供了条件,加之东方田鼠繁殖力强,一对害鼠一年繁殖2-4胎,每胎4-11只,后代总量最高可达2000只以上。

江泽玉告诉记者,东方田鼠一般从每年的三月份开始繁殖。去冬今春全省气温偏高,东方田鼠繁殖快,加之洞庭湖水位偏低的时间偏长,也就延长了东方田鼠的繁殖时间。而且今年6月下旬才开始涨水,涨水时间越晚,老鼠繁殖得越多,危害也就越大。

此外,有些专家则认为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鼠灾爆发的原因之一。东方田鼠的天敌猫头鹰、老鹰、蛇等数量急剧减少,失去天敌的东方田鼠大量繁殖,为祸一方。专家还提醒在使用药物灭鼠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洞庭湖湿地环境,防止对其他牲畜和动物造成危害。生态环境得不到修复,洞庭湖区的鼠灾情况可能还会长期存在。现在汛期还没结束,如果洞庭湖再次涨水,一些还在湖周围迁徙的田鼠可能也会上岸,田鼠再次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东方田鼠大部分已被控制

为了与老鼠斗争,当地政府和群众都加入到了灭鼠队,沿湖的岳阳县、沅江市、大通湖区等县市区都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灭鼠。记者了解到,自从鼠灾大面积爆发以来,大部分地方采取的都是以下三种办法:一是围堤堵鼠,在堤垸外侧用塑料薄膜沿堤围成围栏,或利用水泥板做成挡墙即挡鼠墙,栏内、墙内设缸,将落入缸内的害鼠杀灭;二是化学灭鼠,主要采取投放毒饵的方式,用溴敌隆、敌鼠钠盐等杀鼠剂配制毒饵;三是人工捕杀,积极发动群众,组织人力进行捕杀。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出台政策,规定打死一只东方田鼠可以得到1角钱的奖励,以此来鼓励群众灭鼠。据有关部门统计,仅位于洞庭湖畔的大通湖区从6月21日到24日,就捕杀了90多吨老鼠,约225万只。

走进一些鼠灾严重的村镇,记者听不到鸡鸣狗吠声,走进田间山头却看见到处都是老鼠,存活的在作物之间穿梭,死的横躺在田埂上,有的已经开始腐烂。不到10米的田埂上,死老鼠不下20只。“村里用大米调拌鼠药灭鼠,这些都是被毒死的。猫狗因为吃了中毒的老鼠后也活不了,全村1000多只猫在这场灭鼠大战中也已‘献身’。”滨湖村村支部书记徐红兵说。

程海波告诉记者,今年5月15日,省农业厅植保植检站就发出了以“东方田鼠大发生,谨防造成危害”为题的病虫情报,今年的东方田鼠鼠密度高于2005年,但对农作物的危害损失远远低于2005年。仅沅江、岳阳、君山、华容等部分沿湖乡镇防鼠设施不完善的地方近垸堤部分农作物遭受田鼠危害。重灾的大通湖区由于行动早、挡鼠墙较完好等原因,农作物受害面积少、损失低。

岳阳县鹿角镇镇长吴杰告诉记者,从目前各地的防鼠方法看来,建立1米左右的水泥防鼠墙是暂时效果最好的办法。把老鼠挡在防鼠墙之外,尽量减少老鼠大面积内迁。滨湖村的村民们也希望政府能在沿湖地区建立一道防鼠墙,虽然不能够根治鼠害这一状况,但是还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现在湖南省政府已经下拨800多万元资金,重修破损严重的防鼠墙,围栏控鼠,防止鼠患进一步扩散。

程海波表示,要建立长效预警机制,把东方田鼠危害程度控制在允许水平以下,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他还透露,现在东方田鼠大部分已被控制,沿湖县市区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东方田鼠再次侵入。

记者也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对于近20年来鼠害频发的现状,还没有找到一条切实根治的路径。

要注意严防鼠传疾病

东方田鼠大量迁徙,人鼠接触机会增多,容易造成鼠传疾病,如:钩端螺旋体病、出血热的流行,一些灭鼠的化学药品还可能造成水体污染。在一些受灾村镇,记者注意到田地山间大量被毒死的老鼠,暴尸在阳光下,开始腐烂,滋生蚊虫,还散发出阵阵恶臭。一些村民们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意识也不够,徒手抓捕老鼠,在捕杀老鼠过程中,有些村民还出现了皮肤灼痒的情况。部分村民则对于无法及时清理的死老鼠忧心忡忡,担心无法得到及时处理的死老鼠会传染疾病,而且老鼠一般是被毒死的,担心随着雨水冲刷会污染地下水。

“截至7月10日,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说。为了防止鼠传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省卫生厅加强了洞庭湖区等重点地区的鼠传疾病的监测,今年在全省共设立了16个监测点,监测点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洞庭湖区监测点没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报告。陈小春还表示,对洞庭湖区鼠患重点县市,从7月11日起实行鼠传疾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迅速组派专家深入洞庭湖区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农民进一步做好防疫措施。

陈小春也提醒沿湖受灾群众,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消除鼠类孳生场地,及时对死鼠进行深埋或焚烧处理。在捕、灭鼠时,一定要戴上手套、穿上雨靴,避免与东方田鼠直接接触,出现异常情况后要及时就诊。

  

    村民向记者展示被田鼠噬坏的玉米。        7月11日,湖区工作人员在洞庭湖防洪大堤上

                                               检查一处防鼠墙。

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