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普通高中将进行课改实验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杜弋鹏、肖一今日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自200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起,北京市普通高中全部进行课程改革实验。

课程改革后,普通高中新课程将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和必修、选修两个部分构成。模块是围绕某一特定

的内容,整合学生经验和相关内容,组成相对完整的学习单元,模块设置便于适时调整课程内容,有利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形成有个性的课程修习计划。选修是提供多样课程,由学生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对学生的学业实行学分管理,普通高中学生须修满三年并且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的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学分不低于116学分,其中包括研究性学习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学习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设置的选修模块至少获得22学分、学习学校自主开设的选修模块至少获得6学分。

选修模块是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一个新课题。根据《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生选课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学校要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潜力自主选择课程,并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学习基础和个人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每一学年在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这八个学习领域都修习一定的课程。学生还要在三年中修习一定的学校自主开设课程。选修课程将按照直接就业或希望按不同学科方向进一步学习的不同目标选修课程。据了解,北京市教委还将利用网络资源来构建新课程中的选修模块建设。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说,新课程要求改变旧有的单一、被动的教学方式,建立和形成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本次课程改革的核心,学生将由原来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向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转变;对学生的评价将采取以模块考试、学业评价、基本素养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素质评价,把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紧密结合。评价的结果将以适当的形式与高考录取挂钩,作为高考录取的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