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门迭爆 强弱难定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7月12日晚,当韩国足球队以1比1战平沙特队后,参加本届亚洲杯的16支球队悉数登场。如果现在就对四个小组的出线形势作出预测和评判显然不合时宜,但是,从所进行的8场比赛中我们仍可看出本届亚洲杯的一些特点。

亚洲杯开赛前,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中国队曾被人们认为是本届亚洲杯夺冠的热门

队伍,最后的四强也定会从以上6支队伍中产生。但首轮战罢,除了同组的中国队和伊朗队同取三分外,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沙特都未能旗开得胜,只有一分入账;首轮8场比赛也让我们看到,在亚洲足坛,没有什么不可能,强者不强,弱者不服,除了中国队与马来西亚之战无论是比分还是场面都呈较大差距外,其他7场比赛从场面上看,基本上都没有太大差距,最后的结果或者是战成平手,或者是仅有一球之差;这样的开局与以往亚洲杯常常呈现强弱分明有很大不同。

A组的澳大利亚队曾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但他们在与阿曼队的比赛中,不仅场面上丝毫不占优,而且也仅仅是在最后时刻才勉强扳平比分。同处A组泰国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结果同样令人惊讶,伊拉克一直被认为是亚洲强队,而泰国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亚洲三流,两队之间的交锋显然是伊拉克胜面更大,但最终双方也是以1比1收场。两场平局让该组成为最大的冷门温床。

人们本来以为日本队在B组将会一枝独秀,但他们首战卡塔尔就被对手以1比1逼平,这个成绩着实让卫冕冠军的形象受到影响,而该组的另外一支传统亚洲强队阿联酋队则更是颜面尽失,他们竟被越南队以2比0战胜。越南队若不是东道主也许参加亚洲杯的难度远远超过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而阿联酋还曾代表亚洲参加过世界杯,这样的结果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中国队所在的C组两场比赛都没有意外发生,中国队5比1胜马来西亚队,争冠大热门伊朗队2比1胜乌兹别克队。

最后亮相的D组的冷门虽然不像A、B两组,但仍有些出乎预料,东道主印尼队2比1力克巴林队,但这并不是双方真正实力的表现。巴林队曾在上届亚洲杯上进入四强,而且在世界杯、奥运会亚洲预选赛中常常担任“搅局”的角色,是一支任何强队都不敢小看的球队,但这次却负于印尼队。

韩国队对沙特队的比赛结果实属正常,韩国队依旧是逢沙难胜,而沙特队也未能抢得先手,一场1比1平局使双方都将注意力转到另外两个对手身上。不过,该组的大势也许是各组中最明朗的,如果该组最后出现的不是韩沙两队,那才是本届亚洲杯上的最大冷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