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篮惨败谁之过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7月12日上午,中国男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以52比80惨败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从而以1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他们赴美的夏季联赛征程。中国男篮的成绩在所有22支参加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队伍中排名第16。

在参加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前,中国男篮还与美国19岁以下篮球队以及达拉斯小牛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但分别

以75比91、100比105告负。中国男篮本次赴美集训,在所参加的7场比赛中,仅在与克里夫兰骑士队的比赛中凭借易建联在终场前的一记内线绝杀帮助中国男篮以1分险胜对手。

就在与骑士队交手前一天,中国队还以47比73惨败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47分的得分还创造了尤纳斯执教中国队以来的单场最低得分,也创下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低得分纪录。

这样的成绩让尤纳斯着实感到难堪,据NBA官方网站报道,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只能说“这样的比赛实在太糟糕了。”

很显然,尤纳斯心里非常不满意中国队员的表现,他甚至不愿意评价球员:“这样的表现让我怎么评价呢?”他无奈地说。内线没有篮板,外线三分只能依靠李楠一人,“进攻也没有,内线乏力,我们没法打球。”尤纳斯直指弊病。

从比赛技术统计上看,中国队的实力似乎不应该如此糟糕,比如在与纽约尼克斯队的比赛中,单从命中率上来说,中国男篮和对手比起来差距并不大,但看看双方的其他技术统计,对手的前场篮板和抢断竟比中国男篮多了10次,这样一来,比分拉开也不意外了。

不过让尤纳斯最恼火的还不是输球,真正让尤纳斯恼怒的恐怕还是球队状态起伏不定。7月12日与凯尔特人队交手,首节中国队还领先对手一分,但第二节刚开始不到2分钟,男篮就完全失去状态,让对手打出一波12比0的小高潮,形势顿然逆转。

“我的球员状态都有起伏,赢了上一场比赛之后不能保持状态,这场比赛他们好像都不会打球了。”尤纳斯话语间让人感觉到他恨铁不成钢。与尼克斯一役,上半场一结束中国队已经输了14分。到第四节刚开始,李楠连得5分,刚刚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但随着尼克斯打出6比0的小高潮,中国队也就此崩溃。

当比赛打到后几场时,也许尤纳斯对中国队的场上主力已不再抱有什么幻想,他经常干脆派上年轻球员,给年轻人更多锻炼机会。

当全部比赛结束后,有记者请尤纳斯评价一下中国队的表现时,他只能悻悻地说:“我感觉球队很艰难,他们真的很艰难。”

纵观7场比赛,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在比赛中“运用”得最多的“战术”即是单打独斗。除了赢骑士队那场稍微讲究些整体配合外,其余几场比赛我们的球员都沉溺于表现个人能力。难怪尤纳斯在赢下骑士队后表示:“我们今天打得比较团结,这才是集体作战应该有的样子。不像昨天,昨天我们都是单打独斗。”

我们不妨猜测,对于中国队的很多球员来讲,能在NBA夏季联赛中登场,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能在众多NBA教练和球探的注视下表现个人,不讲究整体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把失利的责任都推到队员身上也许有失公允,至少,当尤纳斯率领着一支缺少了多名主力的球队赴美以前,他和中国篮协也许都没有对中国队员的心理做太多的调查和分析,所以到了比赛场上,主教练和队员根本想不到一起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