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心行动”带给困难老人第二次生命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齐柳明)“爱心护理基金―好心行动”启动仪式日前在京召开,其主旨为“捐助困难老人,进行支架介入手术,给老人第二次生命”。活动从7月起至12月在全国全面展开,届时将组织冠心病专家、社会各界人士、志愿者和募捐企业等,开展一系列老年冠心病防治宣传和义诊、募捐等公益活动,

将资助100位60岁至75岁对社会有贡献、生活困难的老人,包括老劳模、老教师、老工程师、老复退军人、老共产党员等,进行冠心病支架介入手术治疗。

据介绍,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已日趋严重。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总人口的11%;预计2030年将占总人口的21.9%,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健康医疗、护理、临终关怀、紧急救助等,已成为千千万万个老人和家庭的迫切需求。

为推动“爱心护理工程”的实施,“爱心护理基金”组织抽样调查,深入了解城市与乡村老人生存状况。调查发现:老人的三大需求是生活照料、健康医疗和精神慰藉。而在健康方面,冠心病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迅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老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近几年随着医疗技术、产品的不断更新,先进技术、设备、药品的引入,虽然提高了对疾病的诊疗效果,但医疗费用也在迅速增长。支架介入治疗、冠脉搭桥等手段虽能有效治疗冠心病,防治心肌梗死等不良事件的发生,但高额的医疗费用也使很多患者不得不放弃治疗;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这种情况尤为严重。“于是,爱心护理基金组织协调、策划了‘好心行动’,目的是引发全社会对老人的关注,让曾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生活的老人们能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特别需要我们伸出双手,关爱扶助贫穷、弱势群体。”该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表示。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爱心护理基金”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陕西省爱心护理基金会等单位承办的大型主题慈善活动,是中国政府高度支持和重视的“爱心护理工程”2007年度重点推广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