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海洋药物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林英 通讯员向畅)随着海洋生物技术的发展,我国海洋药物已由技术积累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海洋生物产业将成为未来20年中国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获悉的。

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已经从沿海、浅海延

伸到深海和极地,特别是海洋生物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海洋生物中代谢产物的结构多样性研究、海洋生物基因功能及其技术、海洋药物研发等在国际上引起了高度关注,很多研究成果申请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国际专利。海洋药物已由技术积累进入产品开发阶段,将在抗艾滋病、抗肿瘤、卫生保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有多烯康、角鲨烯、河豚毒素、藻酸双酯钠、肝糖酯、盐酸甘露醇等海洋药物获国家批准上市,还有多个海洋药物进入临床研究。以烟台中大生物制药为例,他们通过科技攻关,在藻类中成功提取抗艾滋药物F-苷肽,二三期临床基本结束,即将进入产业化生产。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后,年可加工海带1.5万吨,年产F-苷肽药品300吨、胶囊6亿粒,年销售额可达21亿元。蟹虾壳曾被渔民们视为“渔业垃圾”,一些生物制药企业,利用这些海洋生物下脚料,提取出胶原蛋白、牛磺酸等高附加值产品,是制造硫酸软骨素、氨基葡萄糖等系列药品的原料药,可广泛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每年可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海洋药物正常生产品种接近30余个,海洋药物生产企业就有40多家,年产值约10亿元,年创汇数千万美元。专家介绍说,未来20年,我国将以深海和远洋捕捞为重点,加速海洋产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海洋生产能力,同时从海洋生物中克隆一批重要的功能基因。另外,中国还将在海洋生物材料、海洋生物酶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形成新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