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合作交流续写新篇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冯晓芳 万一 我有话说

地处非洲东北角的埃塞俄比亚,有“非洲屋脊”之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阿姆哈拉语的意思是“美丽的鲜花”。非洲联盟(非盟)总部就设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所在地的对面,有一块汉白玉石碑十分醒目,上面刻着的碑文告诉人们,这里将是未来的非盟会议中心。

5月25日“非洲解放日”这天,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非盟轮值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非盟主席科纳雷,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这里共同为非盟会议中心奠基石揭幕。中国驻埃塞俄比亚经济商务参赞刘运表说:“它将是亚的斯亚贝巴最高的、标志性的建筑物。”

援建非盟会议中心是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国承诺的对非经贸八项举措之一。这些举措还包括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减免债务,减免关税,建设经贸合作区以及加强人力资源、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合作等。

刘运表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落实峰会成果和八项举措,我国政府迅速行动,除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已经奠基、设计图纸已经送审外,其他合作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

经贸活动正在加强。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之后,商务部即派出多个工作团组赴非洲落实八项举措。2006年12月,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一系列活动推动了八项举措的落实:拜会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同埃塞俄比亚贸工部国务部长塔德斯・海勒就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特殊优惠关税待遇的换文;与埃塞俄比亚财政经济发展部部长苏菲安・艾哈迈德就经济援助和一揽子合作进行会谈,并签订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参加了援助埃塞俄比亚格特拉立交桥项目的开工仪式。

上半年我国与埃塞俄比亚签订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埃塞俄比亚政府截至2005年底对华全部到期政府无息贷款。优惠关税政策促进了埃塞俄比亚国民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了双边经贸合作。我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免关税换文于2006年12月签署,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自埃塞俄比亚进口免关税的商品已增加到454个税目,涵盖水产品、农产品、药材、矿产品、皮革、纺织品、服装、轻工机电等10多类产品。

援助项目规模也在扩大。我国援助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已进行可行性调研,今年5月9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订了《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可行性考察会谈备忘录》;为埃塞俄比亚派遣高级农业技术专家、援建医院和农村学校等项目已经启动。

援助埃塞俄比亚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受到赞誉。第二批50名青年志愿者于2006年11月到达埃塞俄比亚,无偿服务在中文教学、计算机和网络、农牧业、医疗卫生、工业技术等领域。中国志愿者除了较好地完成岗位工作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在教育合作方面,今年4月商务部和教育部联合派出代表团赴埃塞俄比亚进行工作访问,同埃塞俄比亚教育部签署了职教合作协议,将为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提供援助。

目前,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一期为10亿美元,总额将逐步扩大到50亿美元。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基金扩大对非投资合作。

不久,非盟会议中心这座雄伟的建筑将矗立于亚的斯亚贝巴,矗立于非洲大地,成为中非传统友谊和非洲一体化建设中新的里程碑,在倡导互利、合作、共赢的新世纪,续写出更加美好的中非友谊的未来。(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