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发现太阳系外的含水星球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12日电(记者穆方顺)由意大利航天局女专家蒂奈蒂领导的一个国际专家组,最近通过设立在罗马附近弗拉斯卡蒂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个含有大量水蒸气的巨大星球。这一发现表明,太阳系外水的存在要比人们预想的更加广泛。

蒂奈蒂女士日前向记者介绍这一发现时说,这个

巨大而高温的星球已被命名为“HD189733b”,它简直就可以被称为“桑拿星球”,因为水分在其大气层中几乎占据统治地位。专家组最初是通过射线波的波长发现了该星球的面积在不断变化,而其变化方式证明该星球存在着大量水蒸气。现已测明,HD189733b是个充满水气的气态行星,体积比木星大15%,属于Volpetta星座,距离太阳64光年,其白天温度超过摄氏900度,夜间近于700度。蒂奈蒂女士认为,虽然这个高温、气态天体不可能存有生命,但它的发现证明了太阳系外水的广泛存在,这为进一步探索宇宙生命“奠定了新的基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