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对外政策出现新动向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昨日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访问,这是法国新任总统5月16日入住“爱丽舍宫”后首次出访欧盟之外的国家,旨在建立地中海联盟。此间媒体评论,萨科齐在大选期间所提出建立地中

海联盟的主张在法国调整对外政策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近年来,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声望和地位受到削弱或者挑战。反对伊战的态度使得法美关系骤然降温,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合作姿态导致法国难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而此时欧洲分裂所形成的“老欧洲”与“新欧洲”在欧盟一体化建设中则各有主张,波兰等新入盟成员欲在欧盟内部增加“话语权”的想法不断挑战黯然失色的“法德轴心”;特别是法国“欧宪公决”失败又严重削弱了法国在欧盟内的地位与作用等。因此,大选后的法国意识到在保持对外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必须对之进行调整,以解目前困境。

从萨科齐大选胜出后相继急访德国和布鲁塞尔、对美表露旨在修补关系的友好言论,以及本次急访北非国家和法国召集黎巴嫩各派参加即将在巴黎召开的对话会议等一系列外交举措不难看出,法国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整对外政策。此间有识之士认为,主张与传统盟国言归于好和与世界大国保持良好关系,立足欧盟,巩固非洲,并通过开辟地中海沿岸领域,进而谋求在中东事务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等,是法国对外政策调整的主要思路。

缘于地理因素,法国也属于地中海国家,与沿岸国家建立和保持政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的密切联系符合法国的根本利益。该地区是欧洲与非洲的连接地带,也是法国通向中东的必经之地。因此,加强和扩大与这个地区的合作必将成为萨科齐任内一个重要外交目标。另外,该联盟的建立也解决了在法备受争议的土耳其入盟问题。反对土入盟的萨科齐在访问中暗示,现在的欧盟得益于60多年前为一项主张而采取的共同行动,地中海联盟具有同样前景。

从媒体评论看,萨科齐总统的本次出访看似取得了积极效果。对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建议,突尼斯的表态最为积极,并认同法国对联盟建立后所展示的政治、经济、安全以及反恐领域所起作用;此前摩洛哥也早已表露了同样姿态;阿尔及利亚对该联盟所具有的经济效应,特别是法国在能源领域将会对阿进行大量投资也予以肯定,但对萨科齐的建议看似没有充分准备,尚需思考,对之持谨慎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法阿之间曾存在的历史隔阂也成为媒体关注萨科齐出访的焦点之一。前年初,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签署了一项法令,即法国教育界应承认法国在海外,特别是在北非“出现”的“积极作用”,并且也应给这段历史和曾经为此做出牺牲的法国海外军人以应有的崇高地位。而此时对于殖民行为是否具有积极作用的讨论也在法国一度兴起。阿尔及利亚政府随后对此发表公告称,该法令的出台将会使阿法关系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两国总统欲在前年底前签署的两国“友好条约”可能会因此而夭折。提到法阿两国至今尚未签署的“友好条约”,萨科齐总统表示,友谊不是表现在书面上,而是体现在为了共同未来而展开的具体行动中。

目前,法国与地中海国家的接触与谈判已经全面展开,萨科齐总统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召开的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上,法国的主张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本报巴黎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