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规范假期“校园游”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规定参观时间和人流量
●规定参观区域和路线
●培训学生引导员
●专门增加环保设施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玉兰)北京大学今天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假期开放校园参观活动的组织实施办法,所有参观游览均不收费。

北京大

学总务部的负责人表示,北大拥有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底蕴,适度开放校园参观活动,可以使公共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有效利用,服务社会。但是北大的教学科研任务也很重,开放参观应该以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前提。所以北大还是以教育为先,通过增强服务来有效的组织营造有序友好的氛围。

北大对外开放校园的时间暂定为法定节假日和每年的寒暑假,这个暑假是从7月12日到8月底,每天从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对每天进校参观人数适当调节,以不影响正常秩序和工作为标准,团体进入需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

北大成立学生服务总队校园参观引导分队,招募、培训引导员,引导员按照规定路线引导参观,目前已经培训出130多名同学,每天安排25人次的引导员提供服务。参观路线也有新规定,首先在校园内划分参观区和非参观区,教学区和生活区为非参观区。参观人员从东侧门步行进入,可以选择未名湖南北两条线路参观,然后从西门出去,校内禁止车辆进入。

为了维护校园环境,北大增设流动厕所和果品箱,给参观者提供方便。同时北大联合校外相关部门,在校园中禁止无照经营的游商小贩。还专门设立校园环境、校园卫生专项管理办公室,制定管理办法,组织专职巡查管理人员,在参观区机动巡查,在重点文物保护区有专人巡查,此前发现有参观者破坏校园内的草坪、设施,有的珍贵文物也被破坏,比如在石刻上,塔、亭等建筑的墙上乱刻乱画等。

北大学生表示,虽然非常理解众多中小学生希望来北大感受一下氛围的心情,但是假期还有暑期学校,同学们还得上课,再加上别的科研等任务,确实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希望来参观的人能够保持有序的进行。同学们非常支持学校的管理办法,认为通过加强服务,既为参观者提供了方便,也有利于保持校园优美、整洁、卫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