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掀起军旅文化热潮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汨汨)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自9日以来已连续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4场。近4000名观众走进剧院,在激扬的军歌旋律中直接享受了一套套难得的精神盛宴。通过首都各媒体的集中报道,“八一”前夕,京城掀起了一股“军旅文化热”。

作为建军节前一次大规模的庆典演出

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承办的这次展演,受到了中央和北京媒体的普遍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优先安排版面时段,运用消息、访谈、短评、图片等多种形式,对展演作了及时、充分的报道。北京市属新闻单位和一些都市报也加入进来,其中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每天开辟专版报道每场演出的盛况,介绍作曲家和演出人员。新华网、人民网、千龙网、央视国际网和搜狐网等多家网站,对展演周及军旅音乐作了详尽的介绍。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营造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

年近七旬的韩玉胜、孙慧霞夫妇就是在自家订的《京华时报》上看到展演周的消息和简介的,他们选择去看“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这场演出。“这些年出了许多既好听又‘时尚’的新军歌,我们很想来听听。”韩玉胜老人说。

的确,优秀的、先进的艺术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人民群众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也有着强烈的需求。在10日晚“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上,近千名观众陶醉在《走进新时代》《绿色背影》《西部放歌》《天路》等优美、激扬的“主旋律”歌声中,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等多位演唱者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所挽留,不得不加唱歌曲。演出最后,当作曲家印青被请上舞台时,观众对这位军旅作曲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声。

“军旅音乐在团结民众、鼓舞士气,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直深受老百姓喜爱。”64岁的吴国瑾老人是北京军休老艺术家莲花艺术团的团员,11日晚,他们演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当兵的历史》得到了满堂喝彩。“这些年我们在外演出,场场叫好,许多年轻人也非常喜欢听我们的军歌。”吴国瑾说,“只要肯坐下来听,没有不被深深吸引的。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这样的主旋律音乐,还需要更多的宣传。”

中国青年报记者文静为展演中的热烈场面而感动,“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几场晚会,而是近几年军队文艺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在老、中、青近百位参演人员身上,我看到了优秀的艺术有着绵延不绝的传承动力。我想,我们媒体有责任传播、倡导这些高雅的、优秀的文化。”晚会期间,她与30多名媒体同行穿梭奔忙,往往要工作到深夜。通过他们的报道,大大拉近了展演与广大观众间的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