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场内场外战友情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为在大合唱《祖国一片新面貌》中担任领唱的歌唱家耿莲凤。

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韵)“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今天上演的是战友文工团军旅作品音乐会。

开演前,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门口聚满等候入场和退票的人。“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一阵歌声随风飘入记者耳中。寻声看去,是两位中年男子在唱。他们唱得挺投入,不由地声音越来越大。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老兵,入伍时间相差一年,还都是在湖南服役。他们原本并不相识,是今天在剧院门口遇到,一聊才发觉是战友,还都爱听歌,越说越高兴,禁不住唱了几句。一个说:“今儿节目有《打靶歌》、《真是乐死人》,还有《一二三四歌》、《打靶归来》……都是我们那时候经常听、经常唱的歌。”另一个说:“《长征组歌》我也爱听,去年纪念长征胜利,我还听过一次现场演出呢,每次听都特激动。”

《战斗进行曲》、《走向练兵场》、《学习雷锋好榜样》、《沙场点兵》、《看见你们格外亲》、《马儿啊,你慢些走》、《远方的书信乘风来》、《士兵小唱》等一首首流传多年、耳熟能详的军营歌曲在剧场响起时,给演员们伴奏的,除了乐曲旋律还有观众们和着节奏的掌声及低声的哼唱。

观众张骁勇深情地说:“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曾经是军人,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尤其喜欢军旅歌曲。”他认为,这些优秀的歌曲,是钢铁意志和真挚情感的融合,展示了军人的精神风貌、军人的博大胸怀和军人的内心世界,演绎着新时代健康向上的主旋律。“我以战友的名义,祝愿军队文艺事业更加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