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给鸡蛋办“身份证”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12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张黎)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相关部门获悉,国内首部无公害鸡蛋生产标准即将出台,南京草鸡蛋将统一“贴标”销售,鸡蛋生产企业也将被强制执行该标准。

据了解,近年来,许多养鸡场在饲料中添加着色剂,然后喂食母鸡,生下来的鸡蛋摇身一变成了“草鸡蛋”,人们无

法辨认到底什么样的鸡蛋才能称做“草鸡蛋”,难免得上“吃蛋恐惧症”。南京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去年就曾经查到过人为对鸡蛋进行造假的案件。某养鸡厂的工人在喂食母鸡的时候,在饲料中加入了大量着色剂。据养鸡场负责人交代,他们添加的叫蛋红素,鸡吃了以后,蛋壳蛋黄颜色都可以和正宗草鸡蛋差不多,很好卖。

南京市质监部门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判断鸡蛋里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将是新标准的核心内容”。新《标准》明确要求,鸡蛋里不得含有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氯霉素及沙门氏菌,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也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经检验合格的鸡蛋,将附上一个“身份证”:在蛋身上喷涂“食用级”的红色油墨,并标注产地、生产日期,南京市民可放心购买贴有“有机鸡蛋”或“无公害鸡蛋”标志的产品。

有关人士表示,继南京市给“放心肉”办身份证得到市民的好评之后,此举会在进一步推动江苏省无公害食品的普及。同时,要解决鸡蛋问题,办“鸡蛋身份证”还只是一个开始,仍然有一系列监管、检测过程需要切实执行,如何贴出一张有公信力、公正力和向心力的标签,仍是需要不遗余力解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