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苗检的“五年计划”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徐一凡 我有话说

数控技术工人是男性的世界。可是,苗俭,这位短头发、大眼睛的女青年却在这个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十二年时间里,这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通过不断“充电”,成为上海航天局804所数控机床、铣床双工程高级技师;还在丝毫没耽误工作的情况下攻读同济大学机械专业的本科文凭。

苗俭说:“是航天给了我舞台和机会。

”但是,在对苗俭的采访中,记者深切地体会到这样一句话:机会只给予有准备的人。这么多年来,苗俭按照自己定下的“五年计划”,一步步实现着岗位成才的人生目标。

在上海市劳动局第二技术学校上三年级时,苗俭就从数百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入选了只招收12人的校“数控班”。1995年毕业时,手持数控、铣工、车工三张技术资格证书的苗俭成为804所铣工组的一员。

苗俭喜欢数控,但是,当时804所还没有数控机床,苗俭就很认真地做着铣工,并且给自己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成为高级技工;拿到大专文凭,走岗位学习,岗位成才之路。

在当学徒工的一年时间里,苗俭认真地向师傅学技术,仔细观察,细心揣摩,不懂就问,大胆实践。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苗俭慢慢地成长起来,不仅渐渐熟悉了航天产品的性能,掌握了操作技能,还学习着老师傅们身上航天人敬业奉献的精神。开始独立操作机床的苗俭由于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又爱动脑筋,工作十分出色,多次在劳动局的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拿到大专文凭,走“岗位学习,岗位成才之路”,也是苗俭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部分。1996年,苗俭参加了“数控机床技术应用”大专班的学习。1998年,又报名参加高级技工学校的数控高级工培训。全班四十名学员,苗俭是唯一的女生。当时的她缺少数控加工实践经验,但苗俭不懂就问、不熟练就多做,靠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理论第一,实操良好的好成绩。要知道,那时这个班的学生合格率只有百分之四十!

苗俭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本科文凭进发。2004年11月,她在赴京参加一项技能大赛的间隙返沪赶考,考入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本科班。

2002年,804所引进了一台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当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时,正值研究所几个型号投产零件加工的高峰期,在几乎没有进行编程和专项操作培训的情况下,苗俭凭借着厚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与工艺师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挑起了设备操作重任,为所里加工用于“高新工程”的各类型号产品零件,其中难度较大的大型件就有十多个,产值达20多万元,不仅为研究所节约了大量费用,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制造周期,使804所的制造水平明显地上了一个台阶。

2003年,苗俭参加了“赴德先进加工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德国之行使苗俭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了在数控方面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她又悄悄为自己制订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绝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合格的数控操作人员,而要在编程、设计等方面努力学习,成为一流的智能型工人,为航天事业多贡献力量。(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