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部通报一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齐芳)在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一周年之际,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通报了一年来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和开展土地专项督察的有关情况。

在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

项行动中,查处了浙江平湖市九龙山度假区非法占有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等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

中央部署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以来,国土资源部查处了广东省广州市国土资源局地产估价所所长李辉阳受贿案等商业贿赂案件。据统计,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共查结国土资源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61万元,涉案单位84个,涉案人员81人,受刑事处理66人,纪律处分37人,行政处罚17人。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成立后,还针对“以租代征”、擅自调整规划、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用等土地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分别开展了四次专项督察,并分别向北京市、河南省、云南省及大连市人民政府下达了整改意见书。

徐绍史说,目前土地违法案件有所下降,但土地违法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形势依然严峻。下一阶段,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力度。一方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大量闲置建设用地、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另一方面,以督察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2007年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相关报道见5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