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河干流洪峰已通过正阳关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何平)11日16时,淮河干流洪峰通过正阳关,洪峰水位26.40米,超过警戒水位2.40米。目前洪水继续向正阳关下游推进,下游河道水位呈继续上涨态势。12日12时,正阳关下游吴家渡水位20.86米,超过警戒水位0.56米;洪泽湖蒋坝水位13.85米,超过警戒水位0.35米。淮河干流水位全面超警,最大

超警幅度达3.09米,沿淮堤防仍处于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状态,淮河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减轻淮河干支流防守压力,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安徽、江苏防指先后命令启用了蒙洼等7个行蓄洪区行蓄洪水,并启用了入海水道分泄洪泽湖洪水。鉴于王家坝水位已低于保证水位29.30米,王家坝分洪闸已于12日9时52分关闸。蒙洼蓄洪区累计分洪水量2.5亿立方米,姜唐湖分洪1.4亿立方米,南润段分洪1.8亿立方米,邱家湖分洪0.8亿立方米,其他已启用的行洪区也按计划行洪,入海水道下泄洪量2.2亿立方米。上述措施的运用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中游的洪峰水位。沿淮三省继续加大了巡堤查险力度。目前,三省有51.12万人上堤防守,其中河南11.12万人、安徽20万人、江苏20万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4422人,民兵预备役共87991人;共紧急转移人员52.54万人,其中河南18.89万人、安徽28.95万人、江苏4.7万人。国家防总又紧急调拨了中央防汛物资橡皮舟80只、无纺布4万平方米、救生衣6000件、编织袋10万条,支援抗洪抢险工作。

目前,此次洪水过程共造成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009千公顷,成灾704千公顷,受灾人口1790万人,倒塌房屋3.6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河南、安徽两省淮河干支流共出现险情322处,其中淮河干流险情121处,支流险情201处,较大险情6处。由于发现及时、措施科学、抢护有效,这些险情均已得到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