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玉玲)200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24.6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长9.61%;单位GDP能耗1.206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1.33%,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全国除北京以外,其他地区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这是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国家统计局局

长谢伏瞻介绍的2006年中国全国及各地区单位GDP能耗情况。

对于大家关心的为什么去年除北京以外,其他地方都没有完成全年节能4%的目标,谢伏瞻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首先,结构调整的步伐还比较缓慢。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快于GDP增长速度,工业当中高耗能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偏快。第二,是体制和机制的方面存在差距。节能减排的目标提出来以后,一些政策措施刚刚出台,需要一段时间来发挥作用,有些能源的价格、税收等政策还存在扭曲。第三,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管理的制度也还不够完善,还存在着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第四,与我们目前的发展阶段和我们经济发展的周期也有一定的关系,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重工业、一些原材料工业发展比较快,这也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一种客观规律。

谢伏瞻说,国务院针对近年来经济发展中能耗增长快、污染严重的情况,采取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使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从去年全年能源消费情况看,能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能源消费结构有所优化,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希望它能够继续延续这种趋势,而且发展这种趋势,我们能够在五年之内完成20%的万元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但同时也要看到,现阶段高耗能产业增长仍然偏快,经济增长依然粗放,各方面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的问题,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比如电力消费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4.2%,其中工业用电增长15.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4.5%;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升,由2005年38.1%提高到2006年的39.5%,是近3年提高幅度最大的,使单位GDP电耗比去年上升2.75%。

谢伏瞻认为,下一步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加快淘汰落后的高耗能产能,动员全社会力量,把节能降耗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