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长城的老梅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6月上旬,人事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在人民大会堂表彰文物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15位长城义务保护员和31位主动保护并上缴文物的宝鸡农民。梅景田就是这群小人

物中的一位。

63岁的梅景田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从事长城保护30余年,人们都习惯地称他为老梅。老梅生活的地方是北京延庆县八达岭镇石峡村。石峡堡是明代长城上与八达岭齐名的重要关口,现仍存有堡城遗址,明末李自成的农民军就是从这个村西的长城口进入北京的。

从小生活在长城脚下的他,对长城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他心里长城就是家乡的象征。小时候每当有人破坏长城时,爷爷总会站出来进行说服教育,这在他幼小的头脑里形成了一种对长城的崇拜。那时上山放羊,他总是忍不住要到长城上去看看,有时候还躺在长城的怀抱里睡一会。保护长城对他来说不是一种工作或负担,而是一种对家乡故土的热爱、一份对祖先遗产的责任。

上个世纪70年代,在外乡打工的他回到家乡,眼前的一幕让他心痛不已:长城敌楼已被炸掉修了蓄水池,多段城墙被拆得只剩墙基,曾经的雄伟神奇,现在已经变得破落不堪。就在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保护好剩下的长城。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走村串巷收集各种长城文物。普通百姓家的墙根里,农民自己开垦的菜园里,长满荒草的山旮旯里,都是他搜寻的目标;各种石雷、石夯、石碑等也是他收集保护的对象。在他的努力下,一大批长城文物得到保护,并相继被捐到县文物部门和长城博物馆等单位,为长城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1998年至2004年,老梅任村委会主任。除了自己一如既往地保护长城,他把更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动员全体村民保护长城。每次村里集体开会,他都要为长城保护做作宣传。石峡村是森林防火重点地区,村民大多都是护林员,因此在召集护林员开会的时候,他提出:护林员也要同时看护好长城,要把长城当成自家房子一样进行保护。200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这为老梅的长城保护提供了的法律依据。2003年底,有些村民悄悄在长城边上建好了房基准备盖新房,老梅闻讯立即召开村委会,面对盖房者的种种狡辩,老梅拿出长城保护这个法宝,坚决制止了违规建设。之后,他还经常同几位村干部一起,对村子周边的长城进行巡查,俨然一个非正式的长城保护小组,而村里也再也没有发生过破坏长城的行为。

石峡村过去是长城边上的一个重要城堡,留下了许多的珍贵文物。由于过去人们文物保护意识较差,不少文物遭到破坏。石峡村古城堡的城门匾在上世纪60年代被拆掉后,就一直下落不明。此后的40年间,老梅始终没有放弃对它的寻找。终于,2003年,老梅在村里老粮库的墙基下面发现了它,这块见证了石峡村历史的门匾终于重见天日。

2004年老梅退休了,但并未疏忽对长城的保护,每个月都要到长城上去三四次。如今,村民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寻找着什么。一块别人看来普通的石头,他却能辨别出这是一件珍贵的文物。

这就是老梅,一个在长城边生活了一辈子、保护了一辈子长城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