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7-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北京文化发展研究基地协办的“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学术研讨会,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全国性的中国近代文化史学术研讨会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召开过两次。从那时起至今的20多年里,学界关于近代文化的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学术领域不断开拓,研

究成果大量涌现。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中心发起举办这次会议。来自全国51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新闻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94人与会,共提交论文70篇。著名学者金冲及、李文海、胡绳武、龚书铎、刘桂生、张海鹏、耿云志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议题“近代中国与近代文化”,主旨鲜明,内容涵盖面广,为与会学者展开学术交流提供了广阔的思想空间。与此前召开的两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增加了新的亮点。

其一、会议讨论的内容更加广泛、新颖。提交会议的论文涉及到中国近代文化研究的诸多领域和一系列重要问题,如文化思潮、文化观念、学术、教育、知识群体、文化人物研究等,其中不少问题都是近代文化研究领域中的深层次问题。这说明,20年来,中国近代文化研究已经走出议论概念、性质、结构等的起步阶段,进入深化阐发的研究发展阶段,反映出我国近代文化研究事业的长足发展。

其二、研究的思路、理论和方法更加开阔。文化研究应该是在坚持唯物史观的前提下,借鉴和运用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多角度、多侧面的思考与阐发。许多与会学者本着这样的思考,广泛借鉴哲学、社会学、比较研究法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阐述近代文化现象,剖析个中文化问题,取得一系列新的见解。这种情况表明,中国近代文化研究不仅在理论和方法上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完善,而且把一些新的方法运用到具体的研究实践之中,并已初见成效。

其三、对当前国家文化建设表现出强烈的学术关怀。本次会议提交的不少论文紧扣时代脉搏,从历史的高度总结以往经验教训,为当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历史借鉴。与会者讨论的“近代史学文化与20世纪的史学话语权”、“论中国近代的‘国民性’改造”、“‘尊德性’还是‘道问学’?”等问题,都与现实息息相关,体现出作者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史革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