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庆云的旋律唱出军人铁骨柔情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通讯员 孙宁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立足于神州大地,肩负着民族重托,曾建立无数功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80华诞。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具有独特文化传统和精神积淀的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是其最为显著的精

神特征。8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作为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军历经艰难险阻,赴汤蹈火,无往而不胜。今天,人民解放军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续写着更加绚丽的篇章。在纪念建军80周年之际,本报特开辟“军旗飘扬”专栏,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行新使命的光辉足迹,展示现代军人的崭新风貌。


作曲家孟庆云(右)和田晓耕在挑选歌曲。(图片来源: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今晚,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一首传唱大江南北的《长城长》拉开了孟庆云作品音乐会的序幕。

孟庆云,著名军旅作曲家。熟悉孟庆云的人都说他是“谱写军歌的汉子”,他用音符把军人的铁骨柔情娓娓道来。今天音乐会上表演的《长城长》、《什么也不说》、《想家的时候》、《兵之歌》等作品都是反映部队生活、歌颂军人情怀的。空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刘福波说:“孟庆云谱写的旋律之所以这么优美动听、亲切感人,是得益于他对军旅生活的感悟,更得益于他对军队、对官兵怀有的深厚情感。”著名作曲家阎肃介绍:“他是战士出身,从小来到部队,在漫长的创作生涯中,把抒发官兵的情感、讴歌我们的军队作为己任,满腔热情地致力于军旅歌曲创作。”

军人是铁骨铮铮,但军人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音乐会上演唱了四首以思乡为主题的抒情歌曲,每个音符都跳动着战士对家乡父老的深厚感情和保家卫国的英勇气概。当阎维文唱起“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情真意切的旋律再一次打动了听众的心弦。

孟庆云说,当初拿到这首歌词的时候,自己首先被感动了,眼前浮现出母亲的音容笑貌。十几岁就离开家的孟庆云,与家人聚少离多。看着歌词,孟庆云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更加深切,不由得乐思奔涌,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想家的时候》谱曲。

阎肃认真地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讲,遍及南疆北国、海岛边陲的军营哨所,处处都能听到他写的歌。”而孟庆云谦虚道:“好作品可以偶得,但绝非偶然。要写好作品,我思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除了靠想象力、靠激情、靠技法,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勤奋。在写不出来东西的时候,我的办法就是熬、熬、熬死它……嘿,就熬出来了。”在无数个不眠之夜,用心血熬,用汗水熬,用情感熬,用生命熬,优美动人的旋律就是这么熬出来的。音乐会上,《穿军装的川妹子》、《月光》、《哨所》等“熬”出来的作品,使观众体味出了精彩背后“一个音符一滴血”的艰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