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秀节目走弱新闻报道升温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最新出台的《中国电视新闻节目市场报告2007-2008》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红极一时的选秀节目收视不断走弱,而新闻报道的关注度有所增长。

专家分析说,相比国外的一些真人秀节目,这几年红火的全民选秀显示出后劲不足的疲软状态,和这类节目缺少创新、盲目炒作、简单模

仿,同质化现象严重有关。而相反,新闻节目除了在“新”上占有优势外,还在形式上做了不少探索,不少省级卫视台都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如读报、快评、甚至新闻情景剧等,在新闻类型上也偏重民生话题,引起更多观众的共鸣,这些创新效果明显,打破了中央电视台垄断新闻节目的市场格局。报告还显示,2006年观众平均每天花22.8分钟收看新闻节目,占其总收视时间的12.95%,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综合新闻,占据58%新闻节目收视时间。这也表明,尽管荧屏节目种类繁多,观众始终最关心的还是贴近现实的内容。

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还对部分电视节目片面追求收视率现象做出警示。专家们强调,包括被普遍看好的新闻节目在内,电视节目的创新是永远的课题,看到一种节目类型火了,就跟风模仿、加大播出量,导致栏目同质化,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加速观众的收视疲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