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录管制 集中办理 优化流程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力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马鞍山7月13日电前几天,安徽马鞍山市盟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鲁婷玉,为自己刚刚成立的公司办证照,本以为至少得十天半个月才能办下来,可她万万没想到,从递上相关资料到办好证照,总共才花了半个小时。鲁婷玉和许多办理审批手续的当事人一样,普遍感到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方便快捷了。马鞍山

行政审批效能的提高,得益于近年来大刀阔斧的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2006年5月27日,马鞍山市政府根据法律的立、改、废情况,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在当地报纸公布了《马鞍山市行政审批事项全目录》,从这天起,全市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制。“目录”以限定政府职能部门权限为目标,制约乱作为,凡没有列入“全目录”中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单位一律不得越“线”实施。作为全市行政审批的直接依据,既规范了全市行政审批工作,也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有了“目录”管制,并不等于就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群众往往为一个审批项目跑上跑下、“周游列国”。马鞍山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提高行政效能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审批单位将具有审批职能的科室相对集中,同时要求全市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除特殊情况经市政府批准外,一律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多的部门,可以通过内部调整,设立专门负责审批的科室,整建制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理。全市目前“目录”管制的审批项目共计373项,涉及61个部门,而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就达49个单位290项行政审批项目,占项目的77.7%。规划、国土、工商、运管等行政审批项目多的“大户”,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联审联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去年1年就受理行政审批36.84万件,是过去办件的6倍之多,今年1-4月份,更是办理行政审批件17.63万件,办结率由过去的40%提高到99.83%。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马鞍山在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中,围绕提高效能优化审批流程。通过授权委托审批、一个窗口对外、联审联办、告知承诺、网上审批等多种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办事效率。马鞍山市实行“先照后证”服务,只要企业经营范围属于“许可经营项目”的,工商登记机关可依据有关要求,除涉及非煤矿山和化学危险品及其他易燃、易爆等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项目,一律“先照后证”,即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许可证,为经营户节省时间。在马鞍山市近50%的审批件实现了当天办结,审批事项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群众对审批单位的满意率抽查达到9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