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习――法国大学生就业的必经之路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暑假伊始,法国人纷纷奔向各地的旅游度假场所,大批游客也纷至沓来。在这些人流中,人们不难发现一些年轻大学生利用假期也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和实习生活。

“实地了解企业的经营和运作模式,在实践中消化和加深理解课堂所学知识,同时下学期的部分学费也有了着落,何乐而不为?”在巴黎一家星级饭店实习的经济管理专

业大一学生路易笑着说。在计划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结束后,路易将会写出一份附带统计数据的实习报告呈送给实习单位,并准备在下个学期选择生产领域的企业作为实习去向。

在法国,实习是大学生在校生活的必经阶段,将对今后就业产生重要影响。法国雅高饭店集团负责亚洲客源的罗丝琳女士说:“毫无疑问,企业愿意接纳有多种实习经历的优秀毕业生,所有老板都希望新进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给企业带来最大经济效益。”雅高饭店集团是法国大学生的重要实习基地,每年都会接待大量实习生。

法国政府十分重视在校大学生的实习,出台了一系列行政规定和措施,规范和方便企业接纳实习生,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政府指导规范了一项普遍被社会所接受的大学生“实习公约”。根据学校和企业签定的该类公约,企业承认有接受学生实习的社会义务,并积极为学校联系大学生实习提供方便;法国的职业中学和大学生一般都有6至9个月的实习阶段,大多实习生报酬较低或没有报酬。另外,该公约不针对毕业后的大学生,毕业生很难再有企业和社会机构接纳其实习要求,而企业雇佣他们必须遵守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对那些聘用应届和失业大学毕业生的企业,政府在一定期限内免收其社会福利分摊金及一些税收,且酌情按聘用人数给予一定补贴。

法国大学生寻找实习机会较为方便,学校和学生经常与企业联系,以建立和寻求实习机会。现在法国大多企业均有接纳大学生实习的计划,其中大企业在网站上还专门设立了学生实习的网页,供学生了解和选择。政府和协会等民间组织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帮助学校开拓实习市场外,还利用各自网站向大学生提供最新信息。

另外,由学校教授和校方设立的大学生实习指导办公室也积极帮助学生寻找实习对口单位,解决实习事务。这些机构定期公布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需求,学生可以根据要求挑选实习单位,寄发实习函和个人简历等。而法国政府驻外机构和其他类型的驻外企业也提供相应的需求,以满足学生参与国际交流计划的愿望。

在法国,职业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实习已是日常实践,成为普遍现象。除校方的实习与就业指导部门之外,法国还设有500多个就业信息和指导中心,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大学生制定符合自己特点和大学要求的实习计划,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