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走中国自己的路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房宁 我有话说

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富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但是,现在国内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还有不少争议。争议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的民主为什么不同于西方,中国为什么不实行西方式的民主。这也是国内一些主张走民主社会主义的人质疑的焦点。

民主是人类的普遍追求。民主作为一种价

值观包含一定普适性,但各国的民主道路、实现民主的形式是特殊的、具体的。制度是人的选择,但选择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根据客观历史条件进行的。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民主道路,从根本上讲,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历史、国情和国际环境,这是决定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的三个最重要的客观因素。我们搞民主政治建设,一定要考虑中国的历史和国情,要考虑到现阶段我国的经济、文化、社会状况和面临的主要任务,要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环境。历史条件不同、面临的任务不同、所处的国际环境不同,民主的道路、民主的实现形式就会有所不同。

当代中国的民主道路是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的历史困境中进行反复探索的结果。救亡图存,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是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主题。这一历史主题规定了中国的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这就是:团结中国人民,凝聚中华民族,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与西方民主产生的历史条件、背景和动因完全不同。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民主对于正在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民主要为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迅速变动的社会提供一个合适的政治结构,以容纳和促进其发展,保持其活力与稳定。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不仅是一种政治实践,也是一种思想观念建设。中国要在自己的实践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民主理论和话语系统。没有自己的理论与话语支撑,实践就缺乏自觉性,就没底气,就会受干扰。

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规律,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理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实行民主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我国政治制度的运行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要成为掌握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需要有一个能够代表和反映人民整体利益的政党将自己组织起来,形成自觉意识,采取有效的行动。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且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人民利益的广泛性、多样性,实现人民利益的复杂性、艰巨性,必然要求一个能够集中反映和有效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的政治核心,来团结、凝聚和带领人民把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中国,能担当这一任务的惟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基层民主自治等制度,我们党将来自人民群众的各种愿望、诉求,综合概括为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意志,并进一步将其转化为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就会落空,法治和各项制度也就无法真正实现和落实。

中国的民主建设不是封闭的,需要学习包括西方在内的世界各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成果,认真吸收和借鉴其经验教训。但学习和借鉴是有前提的,这就是要从西方的民主话语范式的束缚下解脱出来。一些人总是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地拿西方作参照,用西方理论套中国现实。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更没有理由照搬照抄西方民主。只有走我们自己的路,才能真正在中国发展民主,才能保障和发展亿万中国人民的权利、平等和自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但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任重道远。为此,必须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奋斗和反复探索,终于成功地建立起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初步掌握了在中国当代社会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已经走上了一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实践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有效性。我们绝不能轻信有关西方民主的种种理论假说、飞短流长,坚决排除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干扰,坚定不移地沿着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探索前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