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新世纪的经纶之作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如何长期执政,是政党政治学与执政政治学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许多中外政治家、执政党首脑十分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一个政党渴望能够长期执政,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情。我们党从1949年执政以来,已经有了58年的

执政经历。但我们还很少将如何长期执政作为一门重要学科来进行系统地研究。目前中国正进入了一个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党的执政地位、执政理念和执政实践都面临着许多新考验、新课题。

据我所知,应用政党政治学和执政政治学的原理和方法,对长期执政进行系统科学研究,将政党长期执政作为一门揭示政党执政政治规律的学问而进行政治学研究,并提出了完整理论体系框架的,目前可能仅有黄锦奎所作的新著《论长期执政》。应当说,这是一部解答了许多党政领导干部在执政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惑和难题的经世致用的经纶策论之作。著作中提出的许多见解和问题都值得人们反复揣摸、认真思考。

应当承认,研究党如何长期执政的课题,是一个极为敏感和难以把握好尺度的课题。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以其曾经广泛涉猎多个学科研究的通才学识和多年在党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历练,将这个复杂而敏感的问题如剥茧抽丝,条分缕析,分析得十分透彻到位,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逻辑体系非常严谨。

作者在书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研究长期执政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长期执政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战略问题。作者的这一结论,来自于其全面考察了世界历史上众多政党执政的命运和结局。作者指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实践中必须十分重视执政规律的研究与应用,要在认真分析国内外政党执政的客观情况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执政的一般政治规律,严格按照执政规律要求进行科学执政,才能使我们党确保长期执政的地位。”

在这部长达20万字共分九章的著作中,作者除在第一章深刻论述了研究长期执政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外,其余八章都是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如何解决党长期执政的问题提出的许多富有原创性的见解、观点和对策。

作者对如何“推进党长期执政体系建设”的论述,就是这方面的范例。作者从党的长期执政的目标出发,对如何建立党的长期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方式、执政资源、执政环境、执政安全等各个具体的系统范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分析。比如,作者在提出建立执政基础一节中,对如何夯实执政基础就提出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四个方面的基础,其中的见解都提得非常切实中肯。

旗帜鲜明,实事求是,敢于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是贯穿全书的一大特色。

比如,对在社会主义政党中一直未能很好解决的执政方式问题,作者全面考察了国家执政党的执政方式,明确提出:党必须科学执政――按社会发展规律科学理论指导执政;民主执政――坚持党为人民执政民当家作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宪法为最高法律依法治国,才能确保党的执政长治久安。

《论长期执政》 黄锦奎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